见义勇为带动“见义众为”——“新时代临安榜样”人物系列报道之八

作者:朱艳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22-11-16

在9月15日举办的“吴越明礼 幸福临安”褒奖礼上,以应忠华、谢建华、徐志良、吴洪舟、吴林枫、边新根为代表的见义勇为群体像被评为“新时代临安榜样”。

近年来,凡人善举频频在临安涌现。他们中有警察、医生、老师,也有保安、学生、退役军人……他们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他们都会生出不凡的勇气,挺身而出。他们是凡人,也是英雄。

从见义勇为到“见义众为”

“我爷爷是大英雄。”在两个小孙女心中,个子小小的应忠华是大英雄,是值得向同学们“炫耀”的。

应忠华是青山湖街道南苕溪水库发电站的一名保安。去年6月29日上午,应忠华和同事在发电站下游巡逻时,发现距离500米左右的堤坝上有一名女子径直跳了下来。来不及多想,应忠华一边嘱咐同事报警,一边跑到堤坝上找准位置,扎了个猛子跳进水库。该女子落水的地方是泄洪口,水深约5米,当应忠华入水时,她已经没有了挣扎。“我大概游了7、8米游到她身边,一手捆住她,一手向岸边划,快到岸边时让同事一起拖上岸。”回忆起救人过程,应忠华说:“只想把人救上来,多耽误一分钟,她就会多一分危险。”

应忠华和同事还轮番对其实施心肺复苏,待其可以自主呼吸后,应忠华才松了口气。

同年7月26日,在板桥镇秋口村,村民吴洪舟、吴林枫、边新根合力挽救了两条生命。当天下午3点10分左右,吴洪舟出门倒垃圾时听见路上有人呼救,原来是两名男子饮酒后不慎落入水中。受台风“烟花”影响,河道内水流湍急且水位持续上涨,两名男子紧紧抓住一根树枝等待救援。见状,吴洪舟赶紧喊了吴林枫、边新根一起帮忙。好不容易把俩人拉上岸,其中一名男子却又再次跳入河中,且直接被水流冲向下游。“这段河道还算平缓,如果冲到下面,想救也来不及了。”吴洪舟等三人再次跳入急流中并成功救起落水者。

“如果没有救起他们,我会愧疚的。”1999年出生的吴洪舟话不多,很腼腆。他说,也许是两年当兵的经历教会了他保卫国家、保护人民的责任感。

而7月31日上午11时39分许,G56杭瑞高速杭州往安徽方向的岳山二号隧道内上演了一场紧急疏散,主人公正是徐志良。当时隧道内一轿车起火,浓烟密布,导致隧道内堵塞,大量人员滞留在内,情况非常紧急。辅警徐志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隧道外车辆进行截流预警,打通消防车绿色通道,借用隧道口群众的毛巾打湿捂住口鼻,冲进隧道。边跑边指挥隧道内车辆有序撤离,引导被堵在隧道内的群众安全撤离,共疏散群众205人。

一个人的见义勇为,是人性的闪光;一群人的见义勇为,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截至目前,全区范围内有146人因义勇为行为被表彰。其中,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人物8名,市级21名,区级117名。

让英雄更有“地位”

2019年至2020年,6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受表彰;2021年至现在,18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受表彰。楼沛明是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任职的4年时间里,见证了见义勇为现象成倍增长。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是中华传统美德,是渗透在我们血脉里的。”楼沛明认为,特别是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见义勇为事业,把见义勇为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已经让见义勇为成为临安市民的自觉行为。

此外,联络共享机制的完善也是见义勇为行为逐年上升的重要原因。2016年以来,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主题宣传活动5场次,发送宣传资料5000余份。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制作见义勇为事迹展板,向市民普及见义勇为有关政策、条例和权益保障内容,并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做到对见义勇为事迹的快速反映和快速宣传。

今年5月22日上午10时许,锦南街道兰锦村公墓山附近一深水潭中有一名老人落水,情况危急,其丈夫在岸边大声呼救。谢建华闻声赶至现场,立即跳入浑不见底的水中,将老人救上岸。经取证确认,6月,谢建华被授予“杭州市临安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我们联合公安等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发现、取证、核实、认证、表彰的闭环机制,保障见义勇为发生即发现,发现即确认,确认即表彰,表彰即宣传,确保所有参与见义勇为的人都能得到及时肯定和褒奖。”楼沛明表示,这种做法不仅让英雄更有“地位”,也让见义勇为精神得以快速传递,鼓励更多市民参与见义勇为。

让见义勇为者“敢为”

让每一次奋不顾身的勇气都有温暖的回应。近年来,我区逐步完善兜底措施,维护见义勇为人员和家庭的尊严并保障其基本生活条件,努力为好人行好事消除后顾之忧。

在国家、省市政策的基础上,我区结合实际,对见义勇为的权益保障进行调整优化。如,奖励金额从最高5万元调整为5000元至40万元不等;对见义勇为困难人员的慰问金额从2000元提升至5000元;为年满60周岁以上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发放春节慰问金1000元;每年从专项资金中支出四万元购买10名无记名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等。

作为见义勇为人员的“娘家人”,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做好表彰奖励的基础上,做好保障服务。对见义勇为人员个人和家庭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分别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做到“一案一卷”、“一人一档”,确保见义勇为在档人员数据的“真实、客观、全面”。建立“临安见义勇为英雄之家”等见义勇为人员微信群,加强与见义勇为人员之间的日常联系,营造关心关爱氛围。根据片区划分6个网格小组,通过不定期走访慰问,及时发现见义勇为家庭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切实的保障措施让凡人善举有了更多“底气”。近年来,我区对评定确认的见义勇为人员已累计发放奖金、慰问金和补助金近百万元。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