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电话显示“96110”呼叫你,请马上接,因为——“96110”来电是反诈预警劝阻员在紧急联系你

作者:尉丽慧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22-11-16

如果你接到“96110”的电话,那么说明你可能正遭遇到电信网络诈骗。“96110”的电话是反诈预警劝阻员在紧急联系你。所以,请务必及时接听电话。

10月5日17时30分许,家住临安的小王接到一个自称是某购物平台“客服”的电话。对方告诉小王,他之前网购的服装出现质量问题,现在可以为其办理退款赔付,而且能享受三倍赔偿。由于对方准确说出小王的购物信息,并且态度诚恳、服务热情,小王没有丝毫怀疑,与“客服”互加了QQ好友。

之后,“客服”给小王发了一个二维码,要求小王识别二维码后,填写个人信息及银行卡资料,并称将会收到一条验证消息,需要把验证码发送给他,三倍赔偿金将会在几分钟后到账。

在获取手机验证码的过程中,小王的手机连续收到五个来自“96110”的电话以及涉诈预警短信。当“客服”得知“96110”给小王来电后,就不停地给小王发消息要求:不要接电话!不要接电话!否则会扣款!

幸好,小王最终选择接听了“96110”的电话,“您好,我们是锦城派出所预警劝阻员,你刚刚接的是诈骗电话,千万不要相信对方,千万不要转账!”这一提醒,小王如梦初醒。

当天19时左右,反诈预警劝阻员高磊、吴临峰赶到小王的住处。小王见到他们后,才真正意识到刚才的确遭遇了骗子,庆幸没有上当。在反诈预警劝阻员的指导下,小王在手机中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要不是你们及时提醒,我卡里的4万元可就全没了,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小王不停向反诈预警劝阻员表达感谢。

反诈预警劝阻员对诈骗套路进行了分析:首先,骗子通过不法途径,获得受害人网购订单数据,冒充客服以各种理由,主动提出理赔。然后,受害人在骗子提供了准确信息后,产生初步信任,骗子进一步诱导转账。或要求受害人安装病毒软件,通过软件拦截获取受害人手机验证码进行盗刷。接着,诈骗过程中如果遇到警方来电劝阻的情况,诈骗分子会编造“接电话会产生扣款”等理由让受害人不要接警方电话,为骗局成功实施争取充足时间。

警方提醒:

1.正规网购退款款项会由支付渠道原路退回,不需要买家再进行任何操作。

2. 如接到自称“店铺客服”“卖家”等电话,请提高警惕,不要轻易透露验证码或银行卡密码等信息,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凡是退款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3.若不幸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