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一企业财务正准备转账时 电脑前的“小贴纸”保住了496万元!

作者:周安邦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22-08-05

“幸亏锦城派出所的反诈宣传资料就贴在电脑上,谈警官经常和我们说反诈案例,才能保住公司的496万元!这要是转出去了,后果不堪设想啊!”李女士是临安一家企业的财务,就在上周,她遭遇了冒充领导的诈骗,差点被骗近500万元。

当天上午,临安公安分局锦城派出所民警谈康平接到一个来自临安某企业财务工作人员李女士的电话,称在进行一笔财务转账时,抬头看到贴在电脑上反诈宣传资料,想起民警说过关于冒充领导诈骗的案例,于是带着疑问和民警电话取得联系。

接到女士电话的民警谈康平一听原委,判断这是典型的财务诈骗,立即阻止李女士转账,并赶往现场处置。

原来,李女士是公司的财务工作人员,当日上午,她和同事一同被“董事长”和“总经理”拉进一QQ聊天群。“董事长”和“总经理”在群里给她布置工作,称需要更改一笔业务的合同内容,并退还给对方公司已支付的保证金,要求她马上把496万元的保证金退还给对方公司。期间还询问她公司账户里的余额,并要求她把余额截图发群里。

李女士当时想到通过QQ电话进行确认,但“总经理”“董事长”都回复说在参加重要会议,不便电话。

虽然是“领导指示”,但是李女士觉得涉及金额太大,还是不放心。此时,看到派出所粘在电脑上的反诈宣传资料以及想起民警经常讲的反诈案例,便尝试联系了民警谈康平。谈康平接到电话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立刻让李女士停止操作,并同反诈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公司调查。

在谈康平的协助下,李女士才想起打电话给公司老板核实,原来老板根本没有要求她退还保证金等事宜,这时李女士吓出了一身冷汗,这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骗子,如果这次真的转出了496万元,那后果不堪设想。

谈康平告诉李女士:“社交软件的信息可以随意设置,骗子就是抓住这个漏洞,篡改信息冒充领导进行诈骗。”李女士及其同事们对谈康平的及时劝阻表示了深深感谢,并表示以后一定会提高自身的反诈意识,做反诈宣传员。

警方提醒:

公司法人应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杜绝通过社交软件指令财务人员转账汇款。财务人员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遵循汇款审核、审批程序。QQ、微信上“领导”找上门,不要轻易相信。凡是遇到“领导”QQ、微信上要求转账的,请务必电话联系,再三确认。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