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被设置“呼叫转移” 临安一女子差点被骗375万元

作者:符栩潇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22-08-05

大家都知道手机有“呼叫转移”功能,开发此功能的初衷是为了给手机用户提供便利!可是如今,这个“功能”却被骗子们给利用了,受害人如提线木偶般按照骗子的远程操控将手机设置为“呼叫转移”功能,从而阻断与民警和家人的劝阻。近日,临安一女子的手机被设置“呼叫转移”后,差点被骗375万元,幸好锦城派出所反诈预警劝阻员及时赶到,阻止了这笔巨额汇款。

7月22日10时30分,锦城派出所接到一条紧急预警信息称,辖区张女士正在遭遇电信诈骗,通话时间已长达2分钟。反诈预警劝阻员多次通过电话与张女士联系,但始终无法打通,判断该号码极有可能被设置为“呼叫转移”,便立即联系张女士家属开展劝阻。获得张女士工作的地址信息后,反诈预警劝阻员高磊和吴临峰马上赶往目的地,期间一直拨打袁女士手机均无法打通。

当反诈预警劝阻员见到张女士时,发现她正在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转账操作。“千万不要汇款!对方是骗子!不要操作手机!”千钧一发之际,张女士手中的操作被及时喊停。经现场查看发现,张女士已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了“视讯通”APP,并与对方正在共享屏幕。果然,张女士的手机被设置了“呼叫转移”,所以反诈预警劝阻员无论如何都无法打通其电话。

原来,张女士刚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中信银行”信贷部经理,称她的信用积分存有异常,如果不取消将会影响其个人征信。现在可以通过手机操作进行取消,对方要求张女士将银行卡内所有金额共计375万全部转移到“验证账户”作资产证明,并承诺验证后将如数退还。幸好,锦城派出所反诈预警劝阻员及时赶到,成功保住了张女士银行卡里的375万元。“幸亏你们及时赶到,我差点倾家荡产啊!”反应过来的张女士仍然惊魂未定,不停地向高磊和吴临峰表示感谢。

警方提醒:

“呼叫转移”功能在诈骗分子手里可成为诈骗利器。骗子引导受害人按照他们的指示先将手机设置为取消通话等待,后再设置为忙音时的呼叫转移。这样,外界打给受害人的电话全部都会转接到骗子那头。因此,市民群众在接到陌生电话时,让你将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或下载不明软件的操作,十有八九是骗子!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