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获评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单位

作者:吴忠民 汪林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21-04-26

昨日上午,从省委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我区获评“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区委书记童定干在省主会场参会,并代表我区上台领奖。杨国正、杨泽伟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在临安分会场参会。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法治建设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法治建设成效明显。

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加强。自2019年以来,我区以设立依法治区委员会为契机,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提出了“加快打造法治建设示范区”的目标要求,出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方案》,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述法工作,完善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巡察工作,加大法治督察考核力度,统筹社会监督力量,组建法治建设监督员队伍,初步形成法治督察体系。

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无证明化”改革持续推进,扎实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战两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实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聚焦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以最严标准开展执法监管。在全国率先创新启动“5G+云公证链执法”系统执法记录仪项目,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成昌化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持续推进行政争议“两高一低”整治,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

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建成启用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对执法活动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可回溯的全链条管理。积极推进刑事诉讼庭审实质化改革,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稳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在全区建成“微法庭”326家,实现村、社区、行业协会全覆盖,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法治社会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实现法治宣传阵地城乡全覆盖,累计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6个,顺利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同时,不断完善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公证半小时服务圈”,建成投用临安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全区诉讼案件、信访案件稳步下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相关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标准推进全面依法治区,通过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力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