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平安建设 共享平安成果

作者:徐婷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20-12-04

社会治安好不好,关系到百姓能否安居乐业,更关系到社会能否安定有序。平安建设的推进离不开基层建设的力量,我区将平安建设工作推动至镇街,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环境净化中,让老百姓成为平安临安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筑起安全防火墙

消防是平安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消防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也关系到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昌化镇以“119全国消防日”为契机,举办临安区第二届“安康杯”消防技能大比武,两昌片区从事消防工作的职工进行技能比拼,在“比”中学,在“拼”中练,提升消防人员的专业技能,确保消防工作顺利进行,为建设“平安临安”“平安昌化”保驾护航。

社区是千家万户的灯火归处,昌化镇平安办在孙家村搭起展板、拉起横幅进行平安建设宣传,向村民们发放有关平安创建、安全生产、人口普查及毒品预防知识的宣传册,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提高群众对公共安全的重视、对平安建设的认识,推进安全知识的普及,守护好“万家灯火”。

除此之外,昌化镇消安办还利用网格员熟人、熟地、熟政策的优势,邀请他们一同走进各村村民家中开展公共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让安全知识真正深入到村民家中,融入村民生活的每一处。

学校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之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昌化镇消安办联合昌化消防中队到辖区内学校,逐一开展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活动,通过开展消防演练、宣讲消防安全知识等方式,增强学生应急避险与安全自救能力,促进学校安全教育。

传递试点新经验

龙岗镇新溪新村,地域面积28.8平方公里,全村下辖11个村民小组,现常住人口1200人。近年来,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有序推进,先后获得临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四星级基层党组织”“平安创建示范村”“文化示范村”“新农村建设先进村”、“三资管理先进村”、杭州市“四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14年获“浙江省民主法治村”、中国“淘宝村”、“杭州市警示教育基地”等称呼。

在参与治理的机制上,龙岗镇强化反邪教委员会和志愿者队伍对“枫桥经验”的学习、运用和实践,以新溪新村为试点,实行密切联系基层党组织和联系服务群众的驻点挂钩机制,以“龙岗镇反邪教委员会+行政村+网格”模式的搭好共建共治的参与平台,增强反邪教协会、志愿者队伍与基层党组织的联系,以基层需求为导向、凝聚基层和群众的共识。

与此同时,定期帮助新溪新村开展反邪教业务能力培训和知识宣讲活动,解决基层自治能力较弱、反邪教意识不强等问题,在反邪教基层治理中,扩大村反邪教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另外还通过上门入户、走访座谈的形式,定期开展宣传反邪教工作,解群众需求,努力做到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开展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培养感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新溪新村建设成基层无邪教创建的示范典型。

发动平安排头兵

“请大家注意用火用电,天气干燥注意防火!”“大家注意换届选举纪律!”人未到,声已至,岛石镇的平安巡防队员正在进行巡逻和安全宣传。

时间进入秋冬季节,天气逐渐干燥,火灾隐患风险也在不断提高,岛石镇各村村民,自发组成平安巡防队,对所住的村庄,进行巡逻和安全宣传,并对全镇的换届选举纪律、平安三率进行宣传。

“我们每月会提前制定好巡防计划,联系民警对接报备,并上报街道平安办。” 大山川村舒林焕就是巡防队中的一员,他介绍道,巡防队会根据各小村具体情况,分时进行巡防宣传,巡防队伍的微信群也有专人管理,更快、更便捷地传递信息,应对突发情况。

长期以来,岛石镇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在辖区内平安巡防、收集社情民意与维稳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岛石镇还在辖区范围内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平安巡防工作,让平安巡防工作被居民群众广泛知晓和接受,并在主干道宣传栏展出志愿者招募展板,让大家积极参与到平安巡防工作中来。

上许村许卫军,下许村许新德,江川村的程绿敏……越来越多的村民响应,加入平安巡防队,成为平安巡防工作的排头兵,凝成保护全镇平安的强大合力。 区委平安办 宣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