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深化城市大脑建设暨平安杭州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作者:王蓓蓓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20-05-06

临安作交流发言

 4月30日下午,全市深化城市大脑建设暨平安杭州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卢春强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并以《“大数据”思维赋能“小网格”治理》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骆安全、李文钢、张金良、杨泽伟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在临安分会场参加会议。

近年来,临安区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六和工程”,平安创建实现“十五连冠”,获得“一星平安金鼎”。主要做法是系统谋划求“深”。把平安建设作为全区动员、全员有责、全民参与的系统工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攻坚克难求“准”。聚焦短板,精准实施“四大攻坚”、“五大行动”,全面提升平安创建工作水平;基层治理求“实”。扎实推进基层治理,推广“五治四联”机制,打造临里红管家、山花帮帮团等基层治理品牌,发挥“区级大脑+镇街小脑”和“四步管理法”作用,全力打好“两战”。

卢春强在交流时说,一年的平安建设特别是疫情防控的实践充分证明,智慧赋能、智慧促和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当前,临安正围绕事前预警、事中服务、事后调解,聚焦城市大脑赋能社会治理,重点打造“智慧治理全链条”。

卢春强介绍说,临安突出隐患排查,构建社会稳定“瞭望哨”。坚持关口前移理念,以“一体两翼”系统为基础,打造社会稳定“瞭望哨”工程,着力构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数字化“主驾驶舱”。归集公安、信访等部门信息,打通各相关部门数据壁垒,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预警预判机制,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卢春强说,临安聚焦重点人员,推行新临安人服务管理“一件事”。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以流动人口管理为突破口,全面推行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星级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力度,借助城市大脑,推出新临安人服务管理“一件事”平台,以公安居住证服务平台为基础,归集多部门数据,实现管理“五个一”,服务“七个找”,加强对新临安人服务管理的精密智控、精细管理、精准服务。

卢春强说,临安深化基层治理,推广矛盾调解“微法庭”。坚持矛盾调解“最多跑一地”理念,在上田村“微法庭”经验基础上,实施“点上提升、面上推广”,在全区建成投用村社“微法庭”137个,并逐步在全市推广。通过“互联网+综合法律服务”,建立完善线上线下调解渠道,将诉讼服务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助推“枫桥经验”由传统方式向智慧方式升级。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