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警务”助力临安非机动车规范化管理

作者:雷竺欢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9-12-19

“我的电动车停哪里了?”“今天骑车出门会不会堵?”“电动车钥匙没拔被人骑错了怎么办?”这些非机动车车主会遇到的问题,在“循道系统”平台APP上,都将迎刃而解。

据悉,“循道系统”是区公安分局全力推进的特色场景。采集全区“非机动车保有量、车牌类型、在途量、基站覆盖率、出行趋势、路口流量排名、预警统计、交通事故、被盗破案(丢失寻回)”等数据并上传杭州市城市大脑中枢的系统。

通过“循道系统”,可以强化非机动车的规范化管理,大大减少了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和被盗案件的发生,切实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非机动车上牌的同时,工作人员便会推荐车主自主下载“循道系统”平台APP,在APP里,车主可通过上锁防盗功能以及定位轨迹查询功能,随时掌握车辆行驶和停放位置,有效避免车辆被盗,或是因遗忘、错骑造成车辆丢失等问题,随时随地享受“指尖警务”所带来的便捷。

除车主自助使用该系统外,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如发现车辆未上锁、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也可及时借助“循道系统”管理平台联系车主,消除安全隐患。此外,依托该系统即可进行非机动车违法记录和行驶轨迹查询、车辆盗抢核查等工作,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数据支撑。

“循道系统”管理平台的作用还不止于此,系统可对非机动车路口流量、行驶轨迹等综合研判,优化交通组织,调整警力投放。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的巡查,大大提高了交通治堵和事故防控的精准度。

自2018年5月“循道系统”建立以来,非机动车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2.7%。截至目前,借助系统协助侦破各类案件107起,抓获嫌疑人112人;侦破电动车盗窃案71起,破案率同比增长超过1倍。

此外,我区智慧城市应用,还有“警务操作系统”。城市大脑警务操作系统是由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涵盖基层基础、犯罪预防、市域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警务操作系统。通过多图合一系统,使指挥调度更加便捷,处警状态和现场更加可视高效;通过警务智搜和布控智寻,更加快捷、高效地发现有效的线索。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