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高质量“平安校园”

作者:朱陈伟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9-12-19

区公安分局为“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护航

前不久,锦城街道城东小学大门口,突然出现一名头戴鸭舌帽和口罩的黑衣男子,形迹十分可疑。学校保安不由地提高警惕,便观察其一举一动。

那黑衣男子突然跃上电动伸缩门,企图硬闯校园。

“你干什么?马上后退!”保安立即手持盾牌、钢叉等,上前制止和劝离。不料,黑衣男子掏出一个塑料瓶,朝保安喷射不明液体,并翻入校内。

见此,保安立即按下连接区110指挥中心的一键报警按钮。学校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播放预警广播,师生们有序疏散、关闭教室门窗。几分钟后,黑衣男子被成功制服。同时民警赶到,将黑衣男子制服并带离学校……

“演练结束。”

原来,这是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锦城街道在该校开展的安全演练。

为增强师生避险意识,强化校园安全,这样的演练已定期在全区61所小学举行,截至目前共开展演练70余次。

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按照上级“护校安园”部署要求,护治安、优交通、勤演练、强队伍、兴技术,重点优化提升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全力打造高质量“平安校园”,有效保障了师生、家长的人身和交通安全。

在交通安全“护学”行动中,区公安分局结合学校交通治安特点,完善校园周边交通标志标线,在沿主干道或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学生出入口安排警力护校。在人身安全“护学”行动中,落实校园周边“护学岗”制度,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守护,在学生出入口安排警力护校。反恐大队和各基层所队结合日常工作,在上下学高峰期开展现场检查,现场发现的问题现场解决。

在队伍建设上,政府出资向保安公司购买服务,聘请专职安保力量,成立了一支由31名公安警力、56名专业安保力量组成的护校安园队伍,实现了全区61所小学护校安园警力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出勤1万余人次。

区公安分局依托科技力量,切实构筑起防范堤坝。紧扣“雪亮工程”建设,不断完善优化校园内部及周边技防监控设施,将61所小学监控巡查纳入各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及时发现处置校园周边的案件。下一步,将在全区61所小学建立人脸识别监控系统,进一步加强护校安园工作,为校园安全构筑起坚实护盾。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