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制课堂”开到田间地头

作者:朱陈伟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9-02-25

“以前对水污染半懂不懂的,今天听了检察官的讲课后,知道了乱扔农业废弃物,不仅会严重污染水源,而且还可能触犯法律,追究刑事责任。”近期,在太湖源镇指南村,村民们对区人民检察院举办的巡回法制宣讲拍手称赞。当天,他们还拿到了检察官赠送的水污染防治条例、典型案例等宣传资料。

这是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基层普法活动的缩影之一。2018年以来,该院持续开展“检察官说法”系列活动,针对老年人、在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的需求,精心编撰预防诈骗犯罪宣传读本,每周三推送专题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释法,让检察官“好故事”融入百姓“朋友圈”。

2018年4月,承办检察官对一起非法持有枪支案件提起公诉时,发现正值禁猎期(每年4月至10月),而前期通过走访发现,事发地为两昌地区,近年来该地区内因没有持枪许可而非法持有枪支,或者狩猎队员在禁猎期未将猎枪交由公安机关统一保管的案件频发。同时,王某某患有心脏病,长期卧病在床,行动不便。

承办检察官便与法官积极沟通,商定在王某某自家院子中审理此案。通过在禁猎期内到被告人家中进行审判,既起到“审判一起、教育一片”,也实现了“办一案,暖一心”的效果。

过去一年,该院开展了多发性犯罪专项预防,深化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等42人次,开展观护帮教17人;梳理分析农村常见多发性犯罪,开展涉农犯罪预防法治宣讲16场,受众逾3000人;给社区矫正人员上法治教育课16次,受教育500余人次。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