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合力 维护春节期间锦城安全稳定

作者:潘鑫卉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9-02-21

15个社区 15支队伍

警民合力 维护春节期间锦城安全稳定

到出租房查看电瓶车停放情况,对沿街店面的消防设施逐一检查,对夜晚出现的陌生面孔进行盘问……春节期间,兰岭社区工作人员童锋伟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平安巡防队伍。

“我们巡防时间从下午六点开始,正常情况下到晚上九点结束。主要内容就是对辖区内出租房、店面等人员集中区域进行安全检查,例如是否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消防设备是否在有效期内等等,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 童锋伟说,虽然巡防工作比较辛苦,但一想到因为自己能够加固社区的安全稳定,就很开心。“这个工作对其他居民也好,对我自己也好,都是一件好事,所以,辛苦也值得。”

记者了解到,从年前开始,锦城街道15个社区的平安志愿者巡防队伍,分东、中、西3个片区,与辖区民警一起,在整个锦城范围内开展安全巡防活动。街道综治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安巡防的主要内容包括发放平安创建相关宣传资料,劝导违法和不文明行为,排查矛盾纠纷,收集各类不稳定因素信息,排除消防、治安等安全隐患等等,确保市民过一个平安、和谐的春节。

除了主城区范围,相对较偏远的农村也在巡防范围内。巡防志愿者会在雨雪天气到农村进行安全巡查,走访独居老人和居住在老旧房内的村民。

“这次平安巡防的重点区域是学校及幼儿园、宾馆(场馆)、汽车站、煤气站、加油站、出租房等。派出所牵头,属地各村、社区配合。”锦城街道综治科负责人介绍,本次巡查,各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都参与其中。“我们的巡防工作是从年前开始的,1月21日一直持续到2月19日正月十五,一共20天时间,先后共有320人次参与到该项工作。”

翻看锦城街道工作微信群,可以清楚地看到,巡防人员每到一处,发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问题,都会以图文的方式及时反馈到工作群。对于可以当场处理的问题做到当场处理,需要其他部门协助或者当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沟通联系。

据介绍,锦城街道之所以开展本次平安巡防,主要还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通过整合群防群治力量,推进平安临安建设,确保辖区居民能过一个祥和安定的春节。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完善平安网格,强化志愿者队伍,结合实际做好平安创建相关工作,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平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