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全科网格员一年结对孤老残疾78人

作者:朱艳 刘宝源 阮露月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9-01-28

“我掰着指头算算,你们今天要来的。”看到黄强等四位网格员的到来,昌化镇石铺村村民朱根军非常高兴。现在,这群网格员是他常常惦记的亲人。

岁末年关,黄强一行人来到朱根军家,搞卫生、贴春联、挂灯笼、送衣服……他们要让朱根军干干净净开开心心过个年。

“我还没有照过全家福,今天我们拍一个全家福吧。”朱根军的要求大家都乐意,纷纷围在了朱根军身边。“咔嚓”一声,朱根军有了第一张“全家福”。

刚到不惑之年的朱根军,患有先天性的小儿麻痹症,孤身一人,靠低保维持生活,除行动不便之外,还伴有多种疾病。他每月都要去镇上医院配药、检查一次,生活难以自理。

去年初,从部队退伍回来加入昌化全科网格员队伍的黄强主动与朱根军结对,照顾朱根军的日常生活。

“大多数身居深山的困难人员尽管有政府低保扶持,但自己行动不便,看病不方便,连生活也成问题,非常需要有人帮一把。”黄强介绍说,他结对的朱根军就是其中之一。一年来,黄强每月定期安排车辆接送朱根军上医院,并帮助他搞好屋内外和个人卫生。在村民们眼中,原本看起来邋遢的朱根军似乎换了个人,衣着洁净,心情开朗,有了神气。

同样,也是去年加入全科网格员队伍的退伍军人钱立明与虞溪村高位截瘫、常年“以床为伴”的童谓忠老人结成了帮困对子。“这个小伙子好勤快,照顾老人比亲生儿子还要亲,童老头有福气。”邻居陈彩莲说,钱立明每次来都会给老人带些生活用品和爱吃的食品,打扫卫生、洗衣洗菜,饭做好了还端到老人手上。天气好的时候,还把老人背到屋外晒晒太阳,陪老人聊聊镇上和村里的一些事,缓解老人孤独感。有时自己抽不开身,钱立明就会委托别的网格员来代为照顾。

“他们来看我,不仅身上暖了,心里更暖。”指着厚厚的棉被,童谓忠说,“近日山里温度低,立明怕我冻着,特地帮我加盖了棉被,浑身上下暖和多了。”

去年初,昌化镇招募了40名网格员,组建了全科网格员队伍。经过培训后,这些网格员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除了助推“最多跑一次”,还对网格内的困难群体进行帮扶。去年,黄强、钱立明8位退伍军人通过走访摸排,共摸排出78位孤寡、残疾、特困人员。为了照料他们生活,昌化全科网格员先后与他们结对。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