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欠债绑架敲诈 警方8小时圆满告破

作者:朱陈伟 符栩潇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8-10-17

警方还原“1013”儿童绑架案发生始末

疑犯欠债绑架敲诈 警方8小时圆满告破

    上个周末,临安城区发生了一件让很多人“万万没想到”的事情。市民们万万没想到,以为普通的男童走失竟成了绑架案;胡先生万万没想到,平日里与别人无仇无怨,6岁的儿子居然被绑架了。

    15日下午,区公安分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向区内外媒体介绍“1013”儿童绑架案的始末。会上,胡先生感激地送上锦旗,称赞公安机关守护了群众安全。

    案发地处于监控盲区

    10月13日傍晚,6岁的小胡像往常一样,跟着爷爷到西墅绿洲对面的空地上玩。这块地方临近苕溪,有游步道、小广场,一到晚上,很多人都会去那里跳广场舞,小孩子也跟着玩耍。

    小胡的爸爸说,当时小胡跟着玩伴在绿化带附近跑来跑去,有五六分钟的时间,脱离了大人的视线。

    小胡的爷爷猛然发现孙子不见后,急得团团转,在附近找了好久也没发现人。很快,关于小胡的寻人启事发布在微信朋友圈、19楼等网络平台。时间一点点过去,小胡依旧杳无音讯。20时22分,家人向区公安分局报警。

    锦北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组织警力上街寻找,并同步查看监控视频。据办案民警介绍说,小胡的玩耍地点位于绿化带附近,两边路口都有监控,但没有出现小胡走出去的画面。而绿化带内部没有监控,路口的监控又太远照不到。

    谁都不知道,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不久之后,一个电话解开了所有人的困惑。21时许,距离小胡失踪已有1个多小时。小胡的奶奶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令她震惊的是,一名男子自称孩子在他手里,想要回孙子,准备好200万元赎金。

    “千万不要伤害我孙子!”老人在电话这头嘶声力竭地喊道。可小胡的家人来不及听听孩子的声音,电话就被挂断了。

    争分夺秒的8小时

    绑架儿童、敲诈勒索,这起罕见的刑事犯罪震惊了公安机关,引起杭州市公安局、区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重大案事件预警机制,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并集中刑侦、网警等部门及临安多个警种力量,迅速展开侦破。

    区公安分局抽调100多名警力,在11个卡点盘查可疑车辆与人员,重点设卡高速、省道等出入口,严防嫌犯挟持人质外逃;锦北派出所等集合100余名警力,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视频侦查小组对男童消失点周边进行了视频追踪,组员一帧一秒查看监控画面。次日凌晨3点,视频侦查小组有了重大发现,一辆白色SUV车有重大嫌疑,衣着疑似被绑男童正坐在车内,驾驶员是一名男子。

    专案组立即围绕疑犯的车辆展开侦查,初步确定三个疑似藏匿被绑男童的地点,并锁定王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为了保障被绑男童安全,警方对三处地点进行了排查评估,确认了被绑男童的最终藏匿地点。

    14日5点30分,警方展开抓捕行动。在停车场内,警方先对疑犯身处的主驾驶车窗进行了强行破拆,并迅速控制住疑犯。此时的小胡,正睡在后排,手脚被捆绑着,嘴也被胶带封着。

    王某某交代了其绑架敲诈的作案事实。至此,这起震惊网络的绑架儿童案经过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连续8个小时的紧张战斗,圆满告破。

    疑犯因欠债铤而走险

    王某某,今年40岁,和被绑的小胡素不相识。

    据了解,王某某从事水电工作20余年,后来在临安、余杭、绍兴、上海等地承包水电工程,生意巅峰时期手下有七八十名工人。2014年开始,水电工程生意越来越难做,工程款下不来,王某某从银行、亲戚朋友那里借来垫资的钱还不出,手下10余名工人的工资无法结账。到2018年10月,王某某已经欠下30余万元。

    王某某交待说,他要养活家中五口人,30万对他来说是一笔巨款。最近一个多月,他因为躲避亲戚朋友上门要债、妻子讨要生活费、银行催款电话、十余名工人催讨工资,他不敢回家,一直住在车里。

    10月13日晚上6时许,王某某来到万马桥附近的苕溪河边散步,看到正在玩耍的小胡和另一个玩伴,骗他们“下边河里有人钓鱼”,带着两个小孩往边上走,其中一个小孩哭着找奶奶离开了。王某则以去看钓鱼、找爷爷为由,拉着小胡的手来到路边,之后抱上了自己的车,将小胡捆绑起来,用胶带封住嘴。随后,藏身在临安某停车场中。期间,小胡闹着要找奶奶,并说出了奶奶的电话,这才有了前面王某某打电话索要赎金那个场景。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涉嫌绑架案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