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网格二三事

作者:凌凯 朱陈伟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8-09-03

    随着各镇街专职网格员招募工作的深入推进,一大批“平安守护者”上岗履职。在基层,他们用火眼金睛辩明真假,用万千脚步丈量线路,以无数汗水浇筑平安,连日来发生了诸多感人的平安故事。

    “治病强身”的净水机

    8月23日,在太阳镇鹤里村,4名外地商贩正忙着向村民们赠送小礼品,一时间聚焦了很多人。该村专职网格员周建华恰巧路过,觉得事有蹊跷,决定上前一探究竟。

    果不其然,商贩们表面上赠送小礼品,实际是推销一款净水机。他们把净水机功效夸得天花乱坠,声称可以治病强身,售价也不便宜,一台收费2600多元。周建华心想,净水机的功效肯定被夸大了,再说产品质量、售后也是未知数。他赶紧通过“平安通”手机,将信息上报到太阳镇综合信息指挥室。

    报完信息后,周建华又在原地劝说村民。此时,已有7位村民付钱购买,共约18000多元。镇里收到信息后,立即将事件交办到市场监管平台处理,并要求鹤里村村委前往协助处理。数分钟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赶到现场。经协调,商贩最终退货退款。

    无独有偶。於潜镇绍鲁村网格员邱爱仙前些天也发现,有人以免费领塑料桶的名义推销净水机,并邀了50多名老人参观外地的公司。镇综治办、於潜派出所、工商所、村委等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劝退了聚集人群,并对50多名老人开展上门走访,做好劝阻工作。

    村里来了个“出家人”

    8月24日,於潜镇英公村网格员刘爱珍正在日常巡查,这时,一名穿着深蓝色长袍、头戴宽边帽的女子出现在眼前,身上还挎着一个布包,一幅出家人的打扮。

    凭借生活经验,刘爱珍觉得这个女子很可疑,便将信息上报到了於潜镇“四平台”指挥室。根据指挥室指示,刘爱珍与村调解主任一起,与可疑女子进行周旋,并成功将其带至村委办公室。随后,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

    经询问,该可疑女子假扮出家人身份,向村民们兜售佛像、挂件、平安符等物品。原来,这是一个骗子。据了解,英公村已有多位村民购买了物品。

    事后,刘爱珍将钱一一送还到被骗村民手中,提醒他们今后提高警惕。

    做村民身边的“亲人”

    “能帮我个忙吗?”清晨还在睡梦中的黄强,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原来,昌化镇虞溪村的童谓忠有事找他。

    黄强是昌化镇虞溪村的一名专职网格员,平时工作非常热情,村民有什么困难解决不了,都爱第一时间找他帮忙。

    童谓忠高位截瘫,已经卧床十一年了,儿子在外打工,母亲腿脚不方便,家里没有一个正劳力。童谓忠的父亲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做过搭桥手术,所以每过一个星期都要去医院复查。从家里到公交车站有一个多小时的脚程,一家人出门成了困难事。

    黄强想到天气炎热,老人身体又不好,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去接送。之后,黄强又联系城东网格小组的组长童波和另外一名组员,一同去接老人。

    将老人送到家后,网格员们也没有闲着,帮忙洗碗、扫地、整理柜子。一路上,老人不停夸着:“有你们真好!”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