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律师历时两年成功维权

作者:朱陈伟 邵楠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8-08-14

“口头雇佣”缺证据 林场百般推责任

法援律师历时两年成功维权

    经过两年的等待,钱某终于为瘫痪在床的丈夫打赢了官司,赔偿金共计59万余元。跟着跑完这场维权“马拉松”的,是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姚桂明、法律援助律师方萍。

    2016年冬季的一天,钱某走进区法律援助中心,哭诉她一家的不幸遭遇。“我老公是做木工的,有一天他三弟跑来说,山上的林场要翻修房屋,要找泥工、木工去干点活。我老公就答应一起去。”

    第四天,因房顶木条腐烂,章某从高处跌落,导致二级伤残,医药费花掉几十万元。“从此我老公就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钱某说,意外发生后,林场却以各种理由拒绝承担责任。

    区援助中心在审核了相关材料后,决定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浙江钱王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萍接受指派后,了解了案情,发现除原告的陈述以外,没有证据证明是林场让章某三弟邀请原告翻修房屋、案涉房屋是林场的、原告是从林场的房屋上掉下来的。

    这样的“零证据”案件,败诉的概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带着当事人及其家庭的期盼,姚桂明、方萍走上了困难的取证之路。

    由于林场房子建造年代较早,已无法得知该房屋的权属情况。方萍又实地勘踏,发现房屋的正门上方写有“干坑林场”几个小字,取得了初步能够证明房屋属于林场的证据。

    为证明章某确实是因为翻修房屋从林场的房子上掉落受伤的事实,姚桂明和方萍驱车2个小时,从城区赶到位于海拔900多米高的案发地点,听取了与章某一起打工的二哥和三弟目睹案发过程的陈述,并对该案件案发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制作了询问笔录。

    根据三弟的陈述,是林场的张队长让三弟叫人来翻修房屋的。方萍辗转多人,终于找到了张队长,但张队长矢口否认这一事实,使案子陷入了僵局。

    办案经验丰富的方萍,赶紧寻找另外突破口。她与章某三弟沟通后,发现当时翻修房屋是有人专门为翻修的房屋锯木条的,也有人为翻修房屋运送木条。“如果说木条是林场让他们锯,让他们送的,那就能从侧面能够证明雇佣关系的成立。”

    方萍再次来到林场,在林场周边的村庄里找到了锯木条的和送木条的人。但不出所料,似乎两人早有防备,始终声称林场没有让他们送过。

    期间,镇政府、区法律援助中心组织林场和当事人、律师等进行了调解。虽然林场负责人没有认可雇佣一事,但确认了房屋是林场所有,并已经租赁给某园艺公司。

    在上述证据和事实的情况下,方萍以林场和园艺公司为被告,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起诉后,方萍再次找到锯木条和送木条的人进行沟通,但两个人始终不愿作证。经当事人的同意,方萍追加了送木条、锯木条的人作为被告。

    庭审非常激烈。从照片到笔录,从原告方证人出庭作证,到被告方证人出庭作证,从林场的不认可,到园艺公司的责任推脱,从起诉两名被告,到追加四名被告,共历经五次开庭,耗时近两年时间。

    最终,法院判决林场承担15%的责任,园艺公司承担20%的责任,原告的三弟承担35%的责任。至此,本案70%的责任均由相关人员承担。拿到判决书后,钱某、章某夫妻俩向区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律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