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7月,执行到位金额8.2亿元

作者:朱陈伟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8-08-10

区人民法院全力推进执行攻坚,大力提升执行办案实效

    区人民法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赠送《关于决胜解决执行难的一封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全力推进执行攻坚,大力提升执行办案实效。1至7月,共执行到位金额8.2亿元,拘留被执行人280名。

    强化执行力度

    “终本案件回头看”“冬日暖阳”“集中腾房”……区人民法院突出执行强制,开展了系列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共腾退房屋17套,执行到位标的158万余元。

    在执行惩戒上,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三个一律”举措:执行通知书确定的履行期限过后拒不履行的,一律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财产报告令送达后拒绝报告或报告不实的,一律采取司法拘留或罚款措施;被执行人不积极履行的,一律采取限制出境措施。1-6月期间,对2319人发布限制消费令,限制1739人购买机票,限制1376人购买动车、高铁票,司法拘留被执行人共280人。

    在司法网络拍卖上,共网络拍卖房产、车辆、土地等211件,成交167件,成交额3.49亿元,努力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同时,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对拒不履行情节严重的叶某等3人判处刑罚,将涉嫌拒执犯罪的章某某、杜某某4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加强执行联动

    我区通过不断加强执行联动,进一步提高“老赖”违法成本,压缩生存空间。区综治委将“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了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缘、地缘优势,破解人难找、财产难寻,及执行法律文书难送等难题。

    区人民法院用足用好联动机制,加强与发改、公安、国土、工商、金融机构等联动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定期报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将其纳入征信系统,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的失信惩戒机制,使“老赖”在招投标、投融资、置产、出境、经商、消费等方面,都受到严格的审查和限制。

    区人民法院还与区公安分局建立“院所合作”社会矛盾化解新机制,在拘留所设立矛盾纠纷化解室,由拘留所协助配合法院对被拘留的被执行人进行法制教育,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共化解21件,到位标的40余万元。

    在院银合作上,目前大多数银行已经实现查、冻、扣一体化操作。执行法官通过执行系统查控平台,可以查询到房产、车辆、婚姻登记、工商登记、证券、支付宝等信息,共冻结资金4600余万元,查询到车辆424辆、不动产336处。

    深化执行宣传

    7月,《离婚现场妈妈一口咬向法警,15岁女儿一句话让人心酸》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这篇刊登在人民日报官微的荐文,讲述的是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冯伟强在执行一起离婚案件后,给那对曾经的夫妻写了一封信,信中好几段话戳中众人泪点。该文章阅读量已超10万人次。

    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拒执”“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等新闻发布会,在报纸、微信等平台上开设专栏,以执行日志、典型案例等形式报道执行工作,邀请电视台、电台全程跟拍系列集中执行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奋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