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刚出狱,老婆紧接着又进去

作者:朱陈伟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8-08-10

拒不执行判决,夫妻二人双双服法

    9日上午,随着区人民法院207刑事审判庭的法槌敲响,操某终于可以结束一年多来的逃亡生涯。

    操某,今年56岁,高虹人。站在法庭上的她,面容非常憔悴,加上患病,腿脚行走有点迟缓。

    “她怎么成这个样子啦?”坐在旁听席的几名申请执行人,不禁低声惊叹。他们中,有的曾是操某的小姐妹,有的是生意伙伴。

    2008年,操某与丈夫周某开办一家照明企业,但因经营不善,很快陷入债务纠纷。但她又怎么从民事案件的被告,变成了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最后要面临牢狱之灾?这事要从2013年说起。

    据公诉人指控,2013年,操某、周某的照明企业倒闭,夫妻双方也欠下了不少货款和债务。经法院审理,判决操某支付给各原告共计145万余元。周某名下的土地随后被法院查封。

    但是操某、周某收到法院的判决书后,不仅拒不履行判决书上的支付义务,还在明知土地被查封的情况下,擅自以150万元的价格,将土地及土地上的厂房、设备一并转让给他人。

    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得知该情况后,将该案移送至公安机关侦查。2016年9月,周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并在2017年4月7日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据悉,周某拒不执行判决案还被列入最高法院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十大典型案例。

    在得知周某被拘留后,操某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便使用别名“荷花”长期潜逃在外。被列为追逃对象的她,身份证、银行卡、支付宝等都不敢使用,“哪怕是出门也害怕被监控发现,日子过得十分煎熬。”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8年3月的一天,操某在前往江干区一朋友家时,被公安机关抓获。8月6日,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此案。

    “150万元最后去了哪里?”法庭上,公诉人问道。

    “买家付了我10多万的现金,还有130多万,我让他转账给我的儿媳妇了。”操某说。

    据了解,这150万元并未用于履行生效判决,而是自行挪作他用了。

    公诉人指控,操某转移财产、情节严重,致使法院已经生效的判决无法执行,严重影响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

    法庭上,操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本想着就是个民事纠纷,真的经济困难,只要想办法慢慢还就好了,但没想到不履行法院的判决、逃避执行,最终被判刑、坐牢,成为一辈子的污点,出来后钱还是要还的,真是得不偿失,现在已经知道错了,希望法庭宽大处理。”

    最后,法院一审判决操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法官提醒说,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当事人应当自动履行,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是对抗法律、破坏法律秩序的行为,不仅侵害了案件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也侵害了法律的尊严和司法活动。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不应存有侥幸心理,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付出惨痛的代价。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