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安监网格化到村到企

作者:章昕 朱胜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8-07-10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龙岗镇安监网格化到村到企

    “我村里的几家企业检查情况良好,就是有一些灭火器即将过期,已经通知企业负责人抓紧更换。”“我在一家企业禁烟区域的地面上发现了烟头,看来,安全生产意识还有待提高,希望镇安监办加强对该企业的督查。”……在龙岗镇安全生产工作微信群上,几位村级安全协管员相互交流当天的检查情况。

    今年以来,龙岗镇针对镇域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较多、镇级安监力量难以面面到位的现状,充分挖潜村级安管力量,创新实行村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现信息全公开、单位全包保、上岗全培训,着力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以往每个村设有一名安全协管员兼信息员,但是24个村村情各有不同,有些村企业数量较多,有些村小作坊集聚,有些村农家乐比较集中,单靠一个人远远达不到监管效果。”龙岗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该镇创新机制,推行村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根据各村村情,科学划分网格,对全镇250余家被监管单位实施包保,并将安全生产监管纳入村级年终考核,鼓励村干部全员参与,充实网格力量,实现有效监管。

    为有效解决村级检查业务不精、检查重点不突出、检查表填写不规范等共性问题,龙岗镇组织各村安全协管员和村干部开展培训,围绕村内小微企业、小作坊、农家乐等领域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检查重点,现场手把手进行指导,并邀请经验丰富的注安师实行“传帮带”,提高村级检查工作能力和水平。

    该镇还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微信群,要求各村及时上报日常安全检查、隐患排查信息,便于镇安监办跟踪督查。今年上半年,龙岗镇共检查单位数420余家次,排查出安全隐患210余处,对部分安全隐患较突出、安全意识淡薄或者整改不到位的企业,镇安监办挂牌督办,逐步消除安全隐患。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