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佛”系男子白天拜佛晚上行窃,竟把功德箱当作“提款机”!

作者:符栩潇 郑嘉祥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8-05-14

    白天是虔诚香客,晚上却化身大盗,而且还把手伸进菩萨的“口袋”,把功德箱当作私人“提款机”。近日,临安警方捣毁一个专偷功德箱的团伙,这伙人白天化作香客,借机观察情况,摸清路线。晚上则溜进庙里,用撬棍、起子等工具粗暴地将功德箱里的钱全数偷走,累计偷窃金额达数万元。

    白天借着拜佛勘查情况

    晚上溜进大殿偷钱

    4月24日上午,警方接到於潜辖区两座寺庙工作人员报警称,两座寺庙好几个大殿的功德箱里都遭了贼,功德箱被撬开,里面的钱被偷只剩下几个硬币,损失上万元。

    这两座寺庙的僧人不多,到了晚上一般都没有人值守。而且佛法之地,加之有监控设备,一般来说不会有人敢偷功德箱里的钱。

    到底是哪伙儿人如此“胆大妄为”?接警后,警方迅速出动,调取寺庙殿内所有监控和附近路段监控分析,发现了四名可疑男子和一辆可疑车辆。

    监控显示,四名可疑男子白天借着烧香拜佛去寺庙勘察情况,到了晚上就溜进大殿,然后“收获满满”地出来。

     手持撬棍,简单粗暴

    快速破箱偷得“香油钱”

    一般来说,功德箱里面的钱并不是那么好偷的,不仅每个大殿的各个角落都安装了摄像头,而且每个功德箱都和保险箱一般,都是带锁的。那么,这四名可疑男子又是如何成功偷取功德箱里面的钱?

    通过监控查看,警方发现,盗窃功德箱的手法简单粗暴,分工明确,望风、打手电、拿撬棍等各司其职,确认功德箱内有一定数量的钱后,直接用撬棍、起子撬开功德箱。

    正当侦查民警对这四人的行踪展开进一步调查时,发现4月24日凌晨出现在西天目山禅源寺附近的可疑车辆,26日下午再次出现在东天目山昭明寺附近。通过侦查,确定车内的四人正是4月24日凌晨盗窃西天目两座寺庙的四名嫌疑人。

    9个小时连续蹲守

    一举抓获小毛贼

    为了能成功抓获这伙儿小毛贼,侦查民警展开长达9个小时的蹲点守候,27日凌晨3点,侦查民警发现该四人驾车正准备从东天目后山下来,直冲包围圈。

    外围组警力迅速将通往山外的道路堵截,将车辆逼停,迅速上前控制嫌疑人,当场查获现金5000余元,并查获绳子、撬棍等作案工具。在大量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田某以前就因为盗窃功德箱被判10年,不思悔改,重操旧业。田某通过网络查询发现临安天目山附近有四五座庙宇,香火鼎旺,香客众多,深陷赌博债务的田某准备再次出手,便邀上老乡向某等人,由黄某驾车从宁波出发到临连偷四座庙宇中的功德箱。

    目前,田某等人因涉嫌盗窃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