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警方成功阻止一起诈骗案件

作者:尉丽慧 包岚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8-03-26

为当事人挽回损失9万元

    近日,临安警方成功阻止了一起诈骗案件的发生,为当事人挽回9万元的损失。

    3月18日10时左右,临安公安分局锦城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市民李先生可能接到诈骗电话。接到指令后,锦城派出所民警陶江波火速赶往现场,正当民警火急火燎地大步迈着台阶上楼的过程中无意中瞄到一名男子,打着电话慌慌张张地往楼下赶,陶江波凭借以往的经验察觉到该男子肯定有什么事情,于是立即上前询问相关情况。果不其然,眼前这个男子就是疑似接到诈骗电话的李先生。陶江波立即切入主题,询问李先生正在和谁通话,李先生称对方是天津的“警察”,要他去银行办点业务,陶江波见李先生的手机屏幕一直亮着,猜测对方并未挂电话,便接过电话表明身份,此时,对方挂断了电话。

    李先生告诉陶江波,上午10点,他接到一个自称为“天津医保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问李先生医保卡在天津市有一项违规操作是否是他本人办理的,如若不是,需要他本人向天津市公安局报案。李先生告诉对方自己根本没有去过天津,不可能存在违规操作。该工作人员就把李先生的电话转到“天津市公安局”,电话那头的“警察”询问了关于李先生医保卡的基本情况后,非常坚定地称“天津医保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所言属实,并立即向李先生的手机上传了一张“天津市检察院执行书”,告诉李先生为了保护医保卡账户的安全,要求他立即将卡内的9万余元存款全部转入“公安安全账户”以证明他的清白。“检察院的执行书”上白字黑字印着他的个人信息以及照片,李先生一下子心里慌了神,“难道自己真的犯罪了?”来不及辨别真伪,便急匆匆地前往银行准备将医保卡内的钱全部转出来,幸好遇到及时赶到的民警,卡内的9万元钱才没有被转。

    警方提醒,接到类似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到“四不一快”:一不慌张。接到此类电话后须保持镇定,不要慌张,如果您保持镇定,骗子就更容易露出马脚。二不轻信。不要轻易相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不管对方花言巧语或措辞严厉,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断电话,不给对方布设圈套的机会。三不透露。不要在电话里向对方透露个人存款、银行账号、密码等个人隐私信息,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家中存款等隐私情况。四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同时要快报案,以便警方开展案件调查工作。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