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800元后,又骗走14万元

作者:谷敏佳 朱陈伟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8-03-22

轻信他人能提升支付宝借呗额度,结果——

被骗800元后,又骗走14万元

    市民小汪有一份固定工作,但收入明显赶不上消费节奏,是一名典型的“月光族”。

    有时实在入不敷出,小汪就使用支付宝APP上的借呗功能,几千元的额度正好解燃眉之急。可时间一久,她觉得还是不够用,最好能提升一下借呗的额度。

    小汪男友在朋友圈看到,好友“Dear”宣传自己能够提升借呗额度。小汪立刻心动起来,加了“Dear”微信。

    “Dear”说,只要支付800元,就能将借呗额度提高到20万。同时,提供申请人本人的支付宝账号、登录密码、交易密码、银行卡账号、身份证照片。

    小汪回忆说,听说能获得20万元的额度,她当时心里乐开了花,觉得以后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所以“Dear”要求她将支付宝的登录刷脸功能关闭,方便尽快提额,也欣然同意。

    之后,“Dear”告诉小汪,接下来最关键的是“刷信誉”,也就是通过支付宝进行转账,增加支付宝的流水交易记录。

    “Dear”也发过截图证明,其向小汪的支付宝余额转入一万元。“Dear”声称这样还不够,又以交保证金、手续费、押金等理由,使用与小汪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花呗等进行提现、套现,甚至让小汪通过手机贷款软件、信用卡套现等方式借款,共计14万余元。

    十多天过去了,小汪还是没有看到借呗额度提升到20万元,就多次向“Dear”催还上述款项,但遭到拒绝。小汪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近日,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以提额为诱饵诈骗他人的案件。站在法庭上的马某正是实施上述诈骗的人,网络化名“Dear”。马某,四川人,今年刚满20岁,这已经是第二次因为诈骗站在被告席上。

    2017年8月,马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五个月,也就是说,马某实施第二次诈骗时,尚处于缓刑考验期内。

    与第一次一样,马某同样在微信上发布虚假信息,假称自己能够帮人贷款,从而诈骗他人钱财。

    鉴于被告人马某自愿认罪认罚,全部退赔了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法庭审理后决定撤销被告人马某前次缓刑,与本次刑事两罪并罚后,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4000元。

    法官提醒,近期花呗、借呗提额等新型电信诈骗层出不穷,受害者在骗局中不仅损失了金钱,更有可能让个人征信染上污点,从而影响个人今后的买房、买车、贷款等消费活动。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