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作者:朱陈伟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12-05

1至11月,院庭长审结案件4415件

    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在案多人少、审判压力繁重的形势下,切实履行审判职责,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当好公正司法排头兵、司法改革先行者。

    院庭长办案常态化

    11月15日9时,在区人民法院304审判庭,随着“咚”的一声敲击,身穿法袍、手执法槌的审判长宣布开庭。这天的主审法官有点特别,是区人民法院院长,这也是院长当月开庭审理的第3个案件。

    为全面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让优质审判资源重回审判一线,区人民法院积极推行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充分发挥院庭长对审判工作的示范表率作用。“院庭长办案,不仅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也有利于院领导发现审判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分析研判,从而提高案件审判质效。”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8月,区人民法院专门印发《关于院庭长办案的规定(试行)》,明确要求院庭长入额后应当办理案件,包括独任审理案件、参加合议庭作为承办法官审理案件、参加合议庭担任审判长或者作为合议庭成员参与审理案件。据统计,截至11月底,区人民法院院庭长共审结案件4415件,其中入额的5名院领导办案364件。与去年同期相比,院庭长审结案件数增加34%。

    充实一线办案力量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11月3日,区人民法院新任审判委员会委员、第二批员额法官作出了庄严的承诺。

    8月11日,区人民法院启动第二批员额法官遴选工作。第一关,省高院统一组织的能力(书面)考试;第二关,办案业绩考核(岗位目标评查)、助理审判员面试、民主测评等;第三关,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遴选。过五关斩六将,最后3名审判员、5名助理审判员纳入法官员额管理。“通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真正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审判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人员遴选到员额法官岗位上来。”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区人民法院落实改革要求,压缩综合部门人员,充实一线办案力量,将85%以上的人员配置到办案岗位,其中员额法官44名,司法辅助人员63名。同时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还增加了司法雇员到审判执行岗位担任辅助人员。

    推进司法责任改革

    为了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的核心内容,区人民法院对审判组织结构进行了改革,实行团队化运作,按照“1+1”“1+1+1”“1+1+2”等多种模式,组建了31个审判团队,从而突出主审法官主体地位,真正保障主审法官、合议庭依法独立办案。

    4月,区人民法院又出台了《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试行)》,成立刑事、民事、商事、行政、执行等多个专业法官会议团队,充分发挥法官的集体智慧,给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提供智力支持,统一裁判尺度,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在确保独任法官、合议庭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同时,完善审判管理、监督和指导。

    区人民法院还出台了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邀请在法学领域及相关领域中具有较高专业权威、良好职业操守的专家、学者,为审判团队办案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专业指导,促进法院更好地履行司法审判职能,不断增强法院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量,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