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深耕网格 落实巡防 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作者:章 昕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12-01

    

检查民宿消防安全

    “望湖村内,华周线突发一处山体滑坡,导致道路中断,同时影响了华源线道路交通。”前几日,望湖村网格员通过全科网格工作联络群,发布了巡查情况。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得到信息后,立即开展工作,联合村干部赶赴现场进行安全巡查,设置警示标志,连夜制定方案组织清理,并积极对接交通、国土等部门做好后续防护。

    今年以来,龙岗镇依托“四个平台”建设,细化网格化管理,加强平安巡防,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平安建设工作。

    “这个月,镇里驻村干部有所调整,所以网格指导员也相应做了调整。”龙岗镇综治办主任潘志高在电脑上打开了一份全科网格人员配备情况表,网格员队伍信息一目了然。经过多次调整,眼下,龙岗镇共划分网格67个,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一名专职网格员、一名网格指导员、若干名网格信息员,其中,网格长中有不少是各村调解主任,村里的党员、小组长、村民代表也被吸纳至网格员队伍中。镇里还不定期地开展网格员培训,促使他们树立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掌握食品安全管理、综治维稳等业务知识,对网格内的人、事、物进行更为细致的摸排。

    “网格信息员、专职网格员一般较为熟悉当地情况,一旦发现突发状况,负责作出处置,如解决不了,通过平台上报镇、村处理。”潘志高解释说,镇里几乎每天都会收到网格员反映的情况,比如,某某村出现乱搭乱建,外地人到村里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村民外出家人联系不上,甚至是村民之间发生矛盾纠纷,镇里都会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流转。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该镇还通过工作例会逐一分析,并实施领导包案监督制,逐一制定调处方案进行化解。多年前,龙井桥村发生一起因开办果园、拓宽林道产生的纠纷,后来当事人还走上了上访道路。今年以来,该镇采取有效果断的措施,由镇有关负责人包案处理,经过随时掌握当事人状态、坚持不懈苦口相劝、巧借力量做思想工作等途径,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这起长达多年的信访积案得以成功化解。

    在今年“护航十九大”平安巡防中,不仅是基于基层网格员力量,龙岗镇全体党员干部也纷纷投入到大排查行动中。巡防队员分成工作小组,走街串巷,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情况,特别加强重点人员稳控。今年10月,巡防队员发现一名患有双向精神障碍的男子,在龙岗加油站闹事,立即控制事态,劝其返家。随后,该镇和昌化派出所经分析研究后,将该男子带到安康医院接受治疗,防止事态恶化。巡防队还针对全镇范围内重点场所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针对出租房、易燃易爆企业、煤气供应站消防安全以及矿山安全、旅游景区设施安全等进行多次检查。对检查中存在出租房电线私拉乱接、电动车充电不规范和部分坚果加工企业消防设施不到位等问题,巡防队员一一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同时,龙岗镇以“平安创建示范街”创建为契机,联合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龙岗大街进行调查摸底、安全排查,建立一户一档,并根据实际,不断完善监控体系建设,从而实现以线带面,辐射带动集镇综治维稳工作。该镇还积极借助各类载体,开展多种形式反邪教、禁毒警示教育活动,引导群众远离、防范邪教和毒品,让警钟在心里长鸣。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