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创新工作方式 力保一方平安

作者:王苑阳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11-29

    

沿街平安宣传   

    近日,太阳镇各个科室拿到了2017年第三期综治专报。每个季度一期的综治报,让全镇工作人员共享信息。平台、各驻村组、科室互动交流密切,提升太阳镇综治工作水平的同时,也为平安建设奠定了更为牢固的基石。

    除了办理中督办、会议式督办,今年太阳镇创新了工作方式,通过专报的书面督办方式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简洁的数据、生动的图表……驻村干部及时了解联系村的相关情况,下村走访时心中有“数”。

    平安巡防是基层平安建设的常规工作,也是营造平安氛围的一大利器。十九大期间,太阳镇巡防队伍是镇村的平安维护主力军。每天至少有5名的巡防队员对镇里的空置房屋、出租房屋、网吧等重点区域定时巡逻,更新上报每日动态。

    平安巡防工作把力量下沉到网格,把数据汇总到云端,把指令运用到平台。10月17日,平安巡防队伍及时防止了寨村村杨岭脚16省道小规模塌方的二次人员伤亡。巡防队伍第一时间上报巡查情况,上传现场照片。得知情况后,该镇联系公路段及时清理路面,短暂封锁隐患路段。

    除了巡防保安全,太阳镇通过建设平安大街打造安全镇。今年5月,太阳大街被确定为太阳镇首条“平安创建示范街”。方案确定后,太阳大街将经历前期准备、宣传教育、组织实施、总结评估四个步子蜕变成一条平安大街。

    6月,太阳镇联合城管中队、交警中队、消防中队、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大街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摸底。重点对沿线的企业、出租屋、商铺、街面路段进行安全排查,确定需要重点治理的20余处安全隐患点和30余处街道路面脏乱差现象,建立安全基本档案,明确各部门的工作目标。

    平安大街创建深入人心,也深得人心。到目前为止,在沿线企业学校店铺发放平安创建宣传单2000余份。“电子屏、广播都是在宣传太阳大街示范街,这也提高了我们的安全感,是好事要配合。”红绿灯面馆的老李说。

    平安大街的创建只是部门联动工作的一个缩影,四个平台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整合了职能部门资源。以前“乡镇看得到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到”的问题大为好转,政府行政效率提高不少。

    四个平台的建设工作是今年平安建设的重点工作。太阳镇成立“四个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先后投入25万元完成了指挥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了综合信息指挥室,作为四个平台的信息指挥中心。目前,城管中队、国土所、司法所、市场监管局已入驻相应平台。

    今年5月,太阳镇综治工作平台和综合执法平台进行联动,开展亮剑行动,拔除辖区内罂粟原植物400余株。6月中旬,整合市场监管平台的安监中队、社会事务办、综合执法平台的城管中队,综合平台的综治办、驻镇派出所工作人员进行三个平台联合执法,开展了对学校周边地区安全、消防的大检查活动。

    9月山核桃采收季,平台发挥了大作用,及时调处林间矛盾纠纷,维护采收秩序。9月13日,镇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接到太源村网格员上报信息,太源村斑竹自然村发生山核桃采摘纠纷。综治平台应急小组现场调解,做好安抚工作。平台运行以来,反应迅速,多起矛盾纠纷被扼杀在萌芽阶段。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