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南街道:条抓块保 分层管理 多措并举 共建平安锦南

作者:朱艳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11-29

    

小区消防安全检查    

    细心的市民可能发现,锦南街道的出租房前多出了许多电瓶车充电桩,这是今年锦南街道为租客安装的。“目前,我们安装了110余只,可供600多辆电瓶车使用。”据锦南街道综合治理科科长李茂盛介绍,出租房里很多租客以电瓶车代步。有些人直接在楼道里充电,或者私拉乱接电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充电桩安全系数高,可以防范充电火灾。“我们将继续推进充电桩安装,为租客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今年以来,锦南街道高度重视平安创建工作,积极研究、探索、创新平安创建工作的组织形式、工作机制和工作领域。街道总体平安稳定,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

    通过加大基础投入,夯实基层基础。安装电瓶车充电桩便是举措之一。锦南街道还在重点区域、主要路口、复杂地段等区域安装摄像头63只,目前街道辖区内共有摄像头151只。“通过摄像装置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李茂盛说,今年辖区内警情下降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摄像头安装后,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工业废品的行为也明显减少了。”

    此外,锦南街道充分挖掘杭州G20峰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条抓块保”和“分层管理”机制。形成了条抓统筹、块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实际、按照网格化的要求,将辖区划分为42个工作网格,在村级组织换届后及时调整人员,共配备网格管理员128人。

    平安巡防队伍在平安创建过程也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不久前,横岭村巡防队在巡查时,发现在建的林道中有一台挖掘机发生自燃。平安巡防队一边组织人员救火,一边向街道汇报情况,最终火灾得以控制,避免灾情扩大。

    目前,锦南街道有11支平安巡防队,共168人,实行敏感时期每日巡查、平时每周不定时巡查的制度。为进一步明确责任,优化人员,街道经常性开展培训,提升平安巡防员综合素质。并邀请专业人士对自身安全、巡防内容、突发应急能力进行现场指导。“与以前相比,现在的平安巡防专业性更高、也更有责任意识。”李茂盛表示,通过加强队伍建设,为平安创建提供保障。

    锦南街道辖区内有9个行政村、1个社区,外来人口超过1万人,有出租房501户,辖区内注册的企业有500多家,管理难度较大。因此,街道工作人员及平安巡防队伍对出租房和企业实施地毯式排查,积极推进星级化管理,目前已对371户出租户评定星级。另外对56家易制爆制毒企业,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并评星定级,督促安全达标。

    “平安锦南需要人人共建。”李茂盛介绍,如果仅仅依靠街道力量,达不到效果,需要人人提高平安创建意识。2月份,“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宣传活动、4月,森林消防安全演练……锦南街道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强化法制建设、平安创建宣传教育,结合文化下乡、青少年暑期活动等深入开展宣传,并结合重点项目推进、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开展针对性宣传。今年来,共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法制宣传月”等专题宣传8次,共悬挂横幅60余条、张贴各类画报3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发送平安创建短信微信300余条。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