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桥镇:加强队伍建设 扎紧“平安篱笆”

作者:金轶润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11-29

    

老街义务消防队灭火演练

    今年8月中旬,河桥老街的一户人家在用高温沥青修补房顶时,不慎引发火灾。高温沥青与屋内的易燃物品接触,瞬时浓烟滚滚。当时正在隔壁吃饭的于俊看见浓烟后立即拿起店家的灭火器赶往起火点,并让妻子通知老街义务消防队的值班队员前来支援。

    因火势太大,灭火器已无法扑灭火苗。此时的于俊凭借多年义务消防员的经验,迅速找到消防栓和灭火器材。闻讯赶来的义务消防员也带着防毒面具、灭火器材到达现场。高压水枪不断喷射,迅速浇灭窜起的火苗。一场火灾就在这支义务消防队的努力下被迅速遏制。

    河桥老街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拥有百余幢清代民国时期的建筑,加上密集的居民楼又多为木质结构,消防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河桥镇在2015年招募了一批义务消防员,组成了“老街义务消防队”,而于俊就担任了该队的队长。

    “虽然我们都是业余的消防队员,但是每个月一次小拉练,一季度一次大拉练是少不了的。”作为义务消防队的队长,于俊一直拿严格的标准管理队伍。小小的消防站里配备了方便穿梭在老街巷弄的三轮车、专业的消防服、高扬程的高压消防水泵,以便在险情发生的一刻扑灭隐患。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如节假日、高温天气,义务消防队还会执行24小时值班制。“队员都是常驻老街的村民,只要一个电话,几分钟就能赶到。”于俊说。

    “有了这支消防队,我们住在老街的这些村民感到很安心。”村民季竹银说,老街有一些突发情况发生,消防队员都会迅速到达现场。

    其实,老街义务消防队是河桥在平安创建的主力之一。义务民兵队、好家风志愿服务队、网格巡查员都是平安创建中不可或缺的队伍。

    “这些队伍的组成为河桥的平安创建出了不少力。”河桥镇党委委员方瑜说,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中,各支队伍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由村民代表小组长组成的全科网格巡查员会不定期开展巡查,排查危旧房、检查出租屋消防安全、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都是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同时各村网格干部、联村干部还深入到千家万户中进行平安建设宣讲,向群众发放市平安办下发的“平安创建”宣传手册等资料,真正做到平安知识家喻户晓,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除此之外,该镇借助各类平安创建活动开展宣传活动。如通过上法制教育课、平安创建小报比赛、、疏散演练、图片展览等形式加强中小学生平安宣传教育,开展“平安家庭”、“平安企业”、“平安村”的创建活动,还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镇、村举办一些大型活动时,我们也会在其中穿插安全生产知识、食品安全的内容,让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平安建设、参与平安创建。”方瑜说。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