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服务“最多跑一次”让司法更温暖

作者:张炯 林法宣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11-28

    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以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为契机,加强了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努力打造成“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立体化、综合性”的诉讼服务,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人性化服务不白跑

    “以前法院人最多的地方就是立案大厅,有时候当事人因材料不齐无法当场立案,只能来回跑。”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陈艳菊介绍。现在,对现场立案的,如果材料有所欠缺,工作人员当场发给一次性告知补正内容和期限的通知书,补正后寄给窗口即可。

    诉讼服务大厅升级改造之后,登记立案区、自助服务区、信访接待区、判后答疑法官接待区、诉前调解区、执行服务专区等多个功能分区得到优化,同时设立导诉台,配备专职导诉服务人员提供咨询、问询、引导等服务,为群众办理诉讼业务提供便利。在自助服务专区,当事人可以享受自助立案、自助查询、自助缴费等功能,减少排队等待时间。裁判文书打印、互联网资料查询、司法公开信息查询等智能化自助服务终端,让当事人不需要约见法官,即可随时查询案件进程和结果。当事人可以在诉讼服务中心取阅诉讼指引资料和各类诉讼文书样本,还可以通过临安法院微信公众号及官网获取电子版诉讼指引及文书样式等,方便随时随地了解诉讼流程。

    网上立案不用跑

    家住天目山镇告岭村的74岁老人施某,因赡养纠纷经当地调解组织多次调解不成,打算走诉讼渠道。天目山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考虑到老人出行不便,就帮助老人使用自助服务终端进行网上立案,免去了老人来回法庭奔波。

    足不出镇,在网上点一点就可以办理立案手续,办理立案手续只需花十几分钟,省时省力。原来,这是区人民法院在已有的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的基础上进行推广延伸服务,为偏远地区当事人提供延伸立案。

    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借助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当事人在自己家中就可以完成立案的所有手续,实现当事人立案一次不用跑的目标。同时,为减少不知情当事人的排队等待时间,在院诉讼服务中心增设自助服务一体机和外网电脑,当事人完成自助立案后,可以不经排队直接将案件材料交给相关人员,减轻了当事人立案过程中的时间成本。

    “今年,我们深入推进‘三大机制’建设,进一步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民的司法服务,为审判执行提供更加高效的办案支持。”陈艳菊介绍,区人民法院不断加大“互联网+服务”信息化投入,深化“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全力打造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智慧法院,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

    跨域立案不多跑

    “以前,假如是异地法院有管辖权的案件,当事人只能带着材料跑到异地法院去立案。但是实行异地立案之后,临安的当事人,他就可以通过临安法院来申请办理属异地法院管辖案件的立案手续,当场签收相关诉讼文书。”陈艳菊介绍,立案法官进行初步审核后,会将起诉材料传送给异地法院进行在线登记立案,同时会告知当事人还需要补充什么材料,材料补齐后,当场完成受理通知书等签收手续,当事人只需要在开庭的时候赶往异地一次即可。临安法院还为立案申请人提供邮寄受理凭证、交费通知等材料服务,免去到法院窗口签收材料的不便。

    目前,区人民法院在坚持立案登记制的基础上加强立案服务,大力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邮寄立案,力求诉讼立案“100%的案件最多跑一次,50%的案件一次不用跑”。今年1—10月,临安法院民商事收案数6863件,网上立案收案数4043件,网上立案率58.91%,名列杭州地区法院第一位。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邮寄立案592件,实行跨域立案19件;今年7月份实施延伸立案以来,该院於潜法庭通过辖区延伸立案服务点受理赡养、借款纠纷等案件5起。通过网上立案、邮寄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免去当事人来回奔波的时间和精力,大大节约诉讼成本,实现立案“最好不要跑”。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