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北街道:群防群治促和谐 平安建设入人心

作者:潘鑫卉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11-28

    

 
志愿者发放平安创建宣传资料
    

    前不久,锦北街道组织一批农林大学学生志愿者,到辖区内的四个社区,发放平安创建的宣传资料。学生志愿者小童表示,此次能够参与平安建设的志愿活动,很有意义。“我觉得平安创建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加上我们学校就在城北,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去,还是挺有意义的。”

    记者了解到,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平安创建,锦北街道已不止一次。去年,辖区内的平山新村率先完成星级化管理试点工作。因为平山新村紧邻浙江农林大学,除了国内各地的大学生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外籍学生也租住在这里。为此,在出租房星级化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锦北街道结合实际,通过和学生会沟通对接,组织召集了一批外籍学生作为“平安志愿者”,协同街道以及其他志愿者一起,在主城区(6村4社区)范围内轮片开展出租房屋清查整治工作。

    “虽然在临安,但并不是每一位外籍学生都会中文,有的中文说得并不好。为此,我们找了几位中文说得很溜的外籍学生帮助我们,一来便于语言交流,二来因同是外籍学生,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排斥。”街道综治办朱华介绍。

    作为杭州市网格化管理示范街道和临安区“四个平台”建设的试点单位,今年以来,锦北街道在区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互联网+基层治理”的理念,先行先试,集成创新,为推进“全科网格”示范街道建设,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打造坚实的基础。

    为不断提升市民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街道或利用周末,或结合节假日,精心策划了一场场宣传活动,以老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平安宣传。同时,结合省文明城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以及卫生城市创建,进一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

    优化调整网格,在网格化管理上尝试不同的做法,对人员设置、规划等进行调整,业务培训等也及时更新。据介绍,今年,锦北街道根据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全科网格“十统一”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统筹协调各网格管理部门,统一网格标准,将所辖19个村(居)、社区的原有84个网格优化调整为54个网格,其中农村网格40个、社区网格14个。共有网格长54人,兼职网格员236人,网格指导员83人。

    东至科技大道交叉口,西到长西线加油站,武肃街这一区段被列为锦北街道的“平安创建示范街”。“这一路段涵盖了包括学校、医院、窗口单位、企业、小区等,几乎所有平安元素,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我们的目标是把它打造成样板路段。”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武肃街“平安创建示范街”建设概括来说,就是做好“六个方面”、实现“五个明显”。即以示范样板段项目化建设、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突出社会治安群防群治、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强化社会环境综合整治、深化社会面平安宣传等六个方面为重点,努力营造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和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发案率明显下降、破案率明显提高、群防群治工作明显加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平安“三率”明显上升的“五个明显”目标。”

    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跑,一户商铺一户商铺走……完善安装监控设备,绘制墙体,充分利用沿线现有的警务室、治安联防岗亭、口袋公园、公交站台等基础设施建立平安宣传阵地,发放《关于“平安示范街”创建致广大居民(商户)的一封信》……锦北街道的平安创建工作仍在继续,群众对于平安创建的满意率也在不断提升。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