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川镇:凝聚社会力量 建平安和谐家园

作者:张炯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11-28

 
平安巡防队进村巡查 

 

    因地制宜抓防范,整合力量保平安。潜川镇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建立并完善平安巡防队,并根据镇地理环境和实际情况建立了应急救援队。在重要节点的布局安排中,全镇17支平安巡防队针对防控重点开展日常巡防,应急救援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镇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对各村巡防和值守情况进行巡查督促。

    潜川镇充分发挥由镇领导、联村干部、村干部、网格管理人员组成的四级网络力量,开展全镇范围内的滚动式排查,及时掌握各类风险隐患,包括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安全生产隐患、治安安全漏洞等。“四级网络力量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对社区重点人员的管控、帮扶力度。”潜川镇综治办滕小龙说。

    结合重大活动开展维稳安保,确保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今年,潜川镇在文化礼堂开展了多场活动,如在牧亭村文化礼堂举办了“奥星杯”红歌赛暨纪念建军90周年新兵欢送礼仪活动,现场有800余人参加。为避免发生集体性、突发性安全事件,潜川镇提前制定安保方案,安排巡防队和应急队成员在会场各方位待命,并做好与相关单位配合协作。

    在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中,西乐村平安巡防中队在原有队员中挑选出部分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组成临时小分队,并分组进行24小时循环轮流巡防值守。10月11日、19日,村平安巡防队员在巡防工作中,发现有两伙不良商贩在村老年活动室和凌家自然村聚集了近五六十名老年人,通过免费送东西等手段,非法推销老年人保健品。为了不让老年人上当受骗,队员们立即前往制止这个集会,对他们进行教育并让立即撤走,同时向在场的老年人耐心解释,提醒他们要增强防骗意识。在此期间,平安巡防队时刻与村民分享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禁毒反邪教等知识,营造了平安和谐稳定的村容村貌,受到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近年来,潜川镇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着力点和突破点,掀起全镇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新高潮。通过开展一系列禁毒、反邪教、反对家庭暴力等普法宣传讲座,提高人们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意识。通过开展心理疏导课,鼓励社区矫正、社区康复、社区戒毒三类人员关注自己的内心,努力将社区矫正的这段经历化作自己成长的契机,走向心智成熟的旅程,顺利融入新生活。

    通过开展安全消防大巡查活动,针对饭店餐饮行业、企业、出租房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严格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开展食品安全督查工作,切实解决各领域、各环节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同时,通过举办农村家宴厨师培训班的形式,进一步保障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助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

    该镇根据综治维稳工作要求,立足综治实际,积极发挥网格力量,在各条线上持续、认真开展全面的拉网式大排查。确保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做到主体清楚、诉求清楚、措施清楚、效果清楚;确保对合理的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