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和尚”名义骗信任 两骗子寻老年人下手终被抓

作者:周霞云 李磊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11-21

    近日,昌化派出所破获三起盗窃财物案件,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案件中,吴某、王某冒充“和尚”以受害人家中“要有大灾难”,需要拿钱供奉做“法事”为由,趁机盗窃财物。

    11月9日中午11时许,家住河桥镇某村的陈奶奶家来了两个剃着光头、身着僧袍、自称某寺院的“和尚”,给陈奶奶家派发了大红卡片,邀请她们参加寺庙举行的讲座、供奉等活动,陈奶奶和老伴都有80多岁了,平时吃斋念佛,家里供奉着多座菩萨,天天拜佛、求佛,很是诚心,见有“高僧“上门,恭敬有加地听着“高僧”宣讲。

    “高僧”说他们还能算卦,并根据卦象,看风水、测凶吉,见陈奶奶两口子是虔诚的参佛者,愿免费为她们算一卦,并煞有其事的拿出一个“木卦”,口中念念有词,将“木卦”往地上一抛,突然“高僧”大喊一声:

    “哎呀,不好,卦显白光,大凶,你家中将有大灾难发生!”

    陈奶奶大惊失色:“我们足不出户,能有什么灾难发生?”

    “高僧”:“你家子女不是在外面工作么,或许是他们要惹祸上身。”

    “这可怎么办啊?”陈奶奶急了。

    “高僧”说需要做“金、木、水、火、土五行法事”才能逢凶化吉,让陈奶奶取了些树枝、大米、香灰、泥土,对应“木、水、火、土”摆在桌上,并说要用钱代替“金”,陈奶奶取出100元人民币,“高僧”说100元太少,镇不住大凶,要不,再拿1900元凑足2000元,这样才有力镇凶,看陈奶奶有些犹豫,“高僧”继续游说,2000元钱只是拿来做法事供奉,不会少的,看“高僧”说的振振有词,陈奶奶将2000元钱交给了“高僧”。

    “高僧”用纸包好人民币作为“金”,让陈奶奶头顶“金”对着供奉的“五行”磕三个头,磕头期间头顶的纸包掉到了地上,“高僧”捡起纸包让陈奶奶继续磕拜,完成仪式后,“高僧”把纸包装进一个盒子,让陈奶奶保管好,不得随意打开,然后“高僧”扬长而去。

    下午4时,陈奶奶给儿子打电话,一遍遍地叮嘱儿子在外注意出行安全,说得儿子莫名其妙,再三追问下,陈奶奶才道出“高僧”做“法事”的事情,儿子越听越觉得蹊跷,他让陈奶奶看看钱还在不在,陈奶奶捧出盒子,打开纸包,大吃一惊,2000元钱不翼而飞,连忙报警。

    接到报警后,昌化派出所民警郑浩南马上带队赶往现场,详细了解“和尚”的体貌特征,并在村里开展调查走访,得知“和尚”开着一辆面包车进村的,郑浩南马不停蹄回到派出所,结合视频开展工作,晚上8时许,终于在昌化镇某宾馆将两“和尚”抓获。

    据交代,吴某、王某,安徽凤阳县人,并不是真正的“出家人”,他们觉得假借“和尚”的名义,容易得到参佛者的信任,趁机可以盗窃钱财,他们购置了僧袍、僧帽和一些卡片、卦片、菩萨画像等作案工具, 他们开车从安徽到临安,选择偏远的村庄,“全副武装”冒充和尚,进村之后专门寻找年纪大的老人,先发佛教卡片探路,随后以算卦,需做“五行法事”为由,让事主准备钱财,趁机盗取财物。在陈奶奶家,陈奶奶头顶的纸包掉在地上的时候,他们一人转移陈奶奶的注意力,另一人趁机盗取了纸包内的钱财。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