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Windows系统 “萝卜家园”遭处罚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09-18

    2008年起,上海某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某公司”)总经理韩某、副总经理韩某某为推广公司2345导航网站,在未经软件著作权人微软公司许可的情况下,指示员工钱某、罗某等人通过非法复制微软公司Windows操作系统软件,制成“萝卜家园”等版本的盗版操作系统,并在盗版系统中捆绑、集成恶意代码,通过发布下载链接和雇佣人员线下免费发放盗版光盘等手段,提高公司网站浏览量,吸引付费广告、加载有偿链接,谋取巨额非法利益。经审计,2345网站为上海某公司获取营业收入共计2387余万元。后经法院审理,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上海某公司罚金一千万元;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韩某、韩某某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刑法链接:

    第二百一十七条【侵犯著作权罪】 以营利为目的,有下列侵犯著作权情形之一,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音乐、电影、电视、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及其他作品的;

    (二)出版他人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图书的;

    (三)未经录音录像制作者许可,复制发行其制作的录音录像的;

    (四)制作、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的美术作品的。

    检察官提醒:

    几乎每个企业都离不开作品使用,离不开著作权,企业和作品著作权密切关联,产品设计、产品包装、宣传广告都涉及作品使用。企业应当注意对软件、文字、图片、图案、花型等作品著作权的保护,作品完成后应及时到版权部门进行著作权登记,所形成的电子文档,应当尽量运用电子数据认证、加盖时间戳等现代网络技术手段加以固定,作为完成作品时间的证据。并且要注意对他人著作权的尊重,避免在产品上以及产品说明书、广告宣传册、企业网站上,使用他人享有著作权的产品图片、文字说明等内容,在采购软件方面的设备时,应要求设备供应商提供软件权利证书或软件授权许可文件,在合同中能明确约定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责任和许可使用问题。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