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启动“诉前会议”首案办理见实效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07-06

 

    今年4月,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省诉前会议试点单位后,勇于探索、积极尝试。日前,该院针对一起涉嫌滥伐林木的犯罪案件启动诉前会议,会上听取了侦查部门、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犯罪嫌疑人所在村组织负责人意见,督促犯罪嫌疑人补植复绿,在达到基本恢复生态的条件下,最终对该起案件作出了定罪不诉处理。该案的办理不仅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还实现了打击、预防、宣传、教育和生态修复的有机统一。

    去年11月,犯罪嫌疑人章某某在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用他人在自家的自留山上任意采伐树木共计704株,折合立木材积60余立方米,其行为涉嫌滥伐林木罪。案发后,承办人实地走访现场及章某的住处,在全面听取当地村干部、群众、辩护人等多方意见,并向民政部门调取低保资料后,发现章某某家境贫寒,本人多年前因车祸致精神病患且劳动能力受限,砍伐林木是为了给上大一的领养女儿凑齐学费和生活费。后经临安市林业局勘查证实,被章某某砍伐的自留山土质深厚肥沃,适宜各类植物快速生长,同时考虑到该地块周边其他农户均种植了雷竹,该品种不仅能较好地涵养水土,而且能快速产生经济效益,是当地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综合各类因素,承办人召集了村干部、森警大队办案人员、辩护人及章某某在当地村委办公室召开了诉前会议,就被破坏的植被补植复绿问题进行探讨协商,章某某表示认罪认罚,并根据林业专家的建议,自愿在被砍伐的自留山上补种雷竹,恢复植被,争取从宽处理。村干部表示愿意督促章某某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涉案地块的全面补植复绿。

    6月20日上午,承办人、森警大队民警及村干部再次查看章某某砍伐的自留山时,该片区域已经种上了成片的雷竹。由于雷竹生长速度快,一般种植的第二年就能长成竹林,可让章某某孵笋用于销售,即实现了复绿,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家庭经济压力。鉴于章某某对自留山植被进行了良好的补植,并表示愿意悉心养护,且村委强烈要求对章某某从轻处理的意见,依照诉前会议确定的基本方向,决定对章某某作出定罪不诉的处理。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