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实现 “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达129个

作者:朱陈伟 符栩潇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06-23

一张身份证跑出的“加速度”

——市公安局实现 “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达129个

    近日,市民周先生体验到了身份证办理带来的便捷与快速。

    当时,周先生在网上预订次日出差的机票,当他使用身份证时,发现已经到期了。这下,周先生急了。要是赶不上明天的飞机,手上这单生意很可能会没下文。

    周先生的家远在岛石镇,可此时他人在城区。他不禁想起了之前的换身份证经历:需要赶回户籍所在地岛石镇,申请跑1次,取证跑1次,每次来回得花去五六个小时。

    “政府正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说不准身份证办理有便民政策。”家人提醒周先生。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周先生打电话向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咨询补办身份证事宜。“现在通过省内身份证异地办理程序,可以在公安窗口直接办理。”工作人员告诉周先生。

    当天,周先生就拿着户口本、过期身份证的原件各一份,高兴地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经过审核,周先生符合办理身份证的条件,工作人员马上给予办理。

    “太方便了,效率太高了,原以为身份证办理要回昌北,没有想到这么块就办理好了。”周先生点赞道,“这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办事情。”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要求,市公安局通过专班运作、专题部署、专业领衔、专业支撑、专录标准“五个专”措施,对公安机关的办事项目进行了全方位、精细化梳理,确保不漏项:

    做好服务窗口整合。根据工作实际及业务归类,设立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交警业务综合服务窗口两个公安服务中心,通过流程再造,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并确定专职工作人员和领导负责所有事项的受理、审批,实现“一窗受理、分流处置”,真正实现“少跑”目标。

    建立全域受理网。以全市现有24个属地公安窗口为基础,增加33个警务室作为群众办事“一线窗口”,明确户籍办理、流动人口登记、交通违章处理等事项的受理工作,确保“就近受理、靠近服务”,极大的缩短了群众办事所需的空间和时间,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证、办事的“短跑”目标。

    推行“互联网+”。将能够在网上办理的事项均通过互联网来实现,目前已有9项事项可通过网上办理实现群众“一次都不用跑”。积极拓展科技手段运用,全面推广警务通开展事项受理工作,通过研发警务通APP等软件,让民警上门开展居住出租房屋登记、交通违章处理等事项的受理、服务工作,实现群众一次都“不跑”的目标。

    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已先后开展了5次梳理,共梳理行政办理事项96大项,143个具体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共84大项,129个具体事项,覆盖率达已达90.21%。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