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巧妙谈心 解开多年心结

作者:符栩潇 纪邵彬 朱陈伟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06-13

    “如今出门又可以和邻居打招呼了,感觉真好。”清凉峰镇前坑村村民阿卫高兴地说。八年来,他和邻居阿军因为造房和田块界线怒目相向,两家争吵不断。

    5月18日,阿军向昌化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家种植的小麦被邻居阿卫破坏。民警张军海立即赶往现场,但当事人阿军并没有在家。为了化解矛盾,张军海与阿军商定,等他从上海回来后进行调解。

    5月30日,民警张军海与镇村综治干部一起来到阿军、阿卫的田块。两家人的后院各自有几分田地用于种植小麦、水稻、蔬菜等农作物,中间一条长约七八米、宽十公分的田埂作为界限。

    “你们两个都姓童,又是十几年的邻居了,吵吵闹闹七八年了,有什么坎过不去,有什么结打不开。”张军海劝道。

    “张警官,我是不会让步的,你看看我家的小麦,被糟蹋成什么样子了,今年还能收成吗?”阿军气愤地说。

    “以前你们是怎么对我们的,又是拔我家水稻,又是割我的菜。”阿卫也不甘示弱,扯响嗓子喊道。

    原来,阿军和阿卫原本是关系挺好的邻居。2009年,阿卫打算建造新房,为了扩大点建筑面积,准备向邻居阿军买4分地。但因为价格没有谈拢,两家人心里便结下了“疙瘩”。

    有了心结后,两家人把气撒在田埂上。阿卫家挖一锄头,阿军气不过又挖上几锄头,好好的田埂被破坏得面目全非,双方争吵不断。矛盾也越闹越大,拿田埂撒气不过瘾,又和对方家种的庄稼过不去,一直持续了7年。

    张军海开始拉家常式地调解:“一条田埂不能毁掉两家人的情谊,难道你们多年的邻里感情还不如一条田埂?再说,你们房挨着房,抬头不见低头见,万一有个什么事情,还可以相互照应。如果没有这个矛盾,你们关系会很好,相处得多好。”

    现场气氛立刻安静下来。大家都觉得张军海说的有道理,镇村干部也不停地劝说。“只要把田埂界限重新测量好,确定好界限,我可以退让,损坏小麦是我的错,我赔礼道歉。”在张军海的耐心调解及镇村干部、村民的劝说下,阿卫的态度开始转变。

    “我同意重新划定,以后不再吵了,以前我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阿军看阿卫道歉,态度也软化下来。

    张军海看到双方的变化,便及时提出调解方案:“这样吧,现在我们就测量划分田块界限。” 在镇村干部、民警的见证下,两家人重新测量划分田块界限,这场持续7年的邻里纠纷,终于得到化解。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