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人却要模仿明星烧掉结婚证

作者:朱陈伟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05-23

结婚证具法律效力,不能随意损坏和烧毁

    “女儿听说谢娜烧了结婚证,她也想跟着烧,还说这样就离不了婚了。大家快帮忙劝劝我女儿。”近日,市民钱女士在微信朋友圈中发状态说。

    钱女士说,女儿从小喜欢女主持人谢娜。最近有点闷闷不乐,一问才知道,网上在传谢娜和张杰好像闹离婚。

    刚开始,钱女士也没太在意,毕竟是娱乐圈明星的事情,十有八九是炒作。可有一天,女儿突然告诉她,谢娜和张杰已经烧掉了结婚证,谢娜还说不肯去补办,两个人离不成婚。

    “我也要把结婚证烧掉,这样就不用担心离婚了。”女儿突然冒出的一句话,着实把钱女士吓了一跳。在钱女士心中,结婚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她和老公领到结婚证后,用红布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裹好,然后藏在一个大红皮箱的箱底。

    “我跟老公还约定过,在银婚、金婚、钻石婚时,两个人要一起拿着结婚证拍照片。结婚证这么有纪念意义,不可以烧掉的。”钱女士担心地说。

    那么,夫妻把结婚证烧毁,又不补办,果真像钱女士女儿认为的那样,真不能离婚了吗?

    浙江浙临律师事务所的童舒律师解答说,结婚证是婚姻登记管理机关签发的证明婚姻关系有效成立的法律文书,正本一式两份,男女双方各持一份。但结婚证不是男女双方离婚的必要材料,并非像谢娜所说的“烧了结婚证就不能离婚了”。

    “离婚有两种方式,一个是婚姻登记管理机关的协议离婚,另一种方式是诉讼离婚。”童舒说,协议离婚是男女双方携带离婚协议书、结婚证等相关手续前往婚姻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离婚登记,手续办理完成的,婚姻登记管理机关收回结婚证,发放离婚证。这个离婚方式确实需要结婚证。

    但如果结婚证遗失或者损毁的,根据我国《婚姻登记条例》第17条规定,当事人可以持户口簿、身份证向原办理婚姻登记的机关或者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一般来说,只要材料齐全,经婚姻登记管理机关查档证实双方确属为合法夫妻,那么即使男女双方一人前往补办,婚姻登记机关也可以为其补办。有了结婚证,双方就可以前往婚姻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离婚手续。

    另外一种离婚方式是诉讼离婚,这个方式甚至不需要有结婚证,只要男女一方持本人身份证材料前往婚姻登记管理机关档案处调取婚姻登记信息,持有双方存在夫妻关系的证明,就可以前往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离婚。

    童舒提醒说,婚姻是人生中的非常神圣美好的一件事,结婚证不仅是双方爱情的见证,更具有法律效力,不能拿结婚证当儿戏,随意进行损坏和烧毁。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