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经风雨待彩虹

作者:潘云斌 临法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05-22

    “虽然我现在一无所有,还有这么多负债,但只要我活着,就会竭尽所能去做。”被告李女士的这句话使在场的所有人动容。从2016年年底开始,昌化法庭陆续接到民间借贷纠纷的立案,而被告都是同一个人——李女士,案件标的额加起来已达数百万。

    4月17日案件庭审当天,本以为像诸多民间借贷的案件一样,负债累累的被告会缺席庭审甚至早已外出躲债,但是,案件开庭时,一个脸上泪痕犹新的年轻女子出现了,她就是被告李女士。

    李女士的出现令旁人感到一丝惊讶,稍后庭审中,当承办法官张成柱询问她案件事实时,她低头微微啜泣:钱的确是我丈夫借的,但我现在真的无力偿还。面对这番情景,甚至连原告都有些怜悯。为此,承办法官张成柱把李女士单独带到办公室,详细询问了李女士借款的前因后果。

    李女士坦言:其丈夫因为经营生意不善,欠下多人债务,数额较大,前段时间,丈夫因为不堪还款压力,已经去世,现在剩下两个未成年的子女和年迈的婆婆,她一个人实在无力偿还这些夫妻共同债务。张法官聆听至此,也万分感叹,他心中暗暗担心李女士因为负债压力,会有危险举动,因此结合案情,他认为组织双方调解较为合适。他劝解李女士:“事情已经发生,始终要面对现实,也正因为如此,你更要坚强地生活下去,努力在困境中把孩子养育成材,使婆婆老有所养。”李女士听完含泪点头。

    安抚好李女士情绪后,张法官又找到原告,将被告现在的处境告知,原告表示其诉讼的目的是想使债权通过诉讼得到偿还,但是看到被告的这番情况,也很理解被告的心情,愿意调解。于是,在法院的主持调解下,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原告同意给李女士较长的一段还款期限,案件告一段落。

    临走前,李女士向张法官以及法院致谢,张法官再次耐心劝导她:虽然眼前是一段困境,但终有风雨过后的彩虹,李女士表示无论如何,自己会努力工作,一边偿还欠债,一边抚养子女,赡养婆婆,虽然现在一无所有,但是只要活着,就会努力去做。

    诚信的品质和积极的心态在每个人的人生中不可或缺,相比当前社会许多“老赖”失信人的抽逃资金、恶意逃避债务,李女士的做法令我们动容,也相信她风雨之后必将迎来人生的另一片光明。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