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中心突出主业 打造临检“铁军”

作者:朱陈伟 林剑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03-13

    2016年,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G20杭州峰会圆心,践行绿色司法理念,着力在服务大局、打击犯罪、法律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该院先后获得“杭州市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杭州市检察机关理论研究工作先进集体”等11项集体荣誉,30余人次获得全省万名好党员、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杭州市劳动模范等杭州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公诉科荣立集体三等功,8名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

    聚焦圆心 服务G20杭州峰会

    市人民检察院围绕G20杭州峰会这一圆心任务,按照最高要求、最快速度、最佳效果、最实作风“四最”要求,在组织领导、情报信息、方法措施、任务落实上做到“四个到位”,确保了检察环节维稳安保工作万无一失,以实际行动打赢了峰会维稳安保“攻坚战”。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工作方案,统一部署综合协调、信访处置、舆情导控、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维稳安保组织架构。强化与上级院的信息报送,与政法委、法院、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提前介入、案件协调等工作机制,形成维稳工作合力,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不稳定因素进行全面梳理排摸、逐一化解、强化跟踪,做到万无一失。选派3名干警到市峰会维稳安保总指挥部挂职锻炼,200余人次参与护航G20平安巡防、文明引导等工作,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和检察干警的良好素质。

    聚焦重点 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制定《临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和重点环节,为高端装备制造、电线电缆、绿色照明、坚果食品等特色产业保驾护航。与市工商联会商,签订了服务非公经济发展预防工作实施意见,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树立服务保障理念,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增加风险评估环节,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及企业所在地政府部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预先评估案件办理对非公企业带来的影响,依法对1名非公企业负责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对4名非公企业负责人做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开展“诚信发展 检察伴你行”活动,拍摄预防企业职务犯罪微课堂,并在杭州市院评比中获得二等奖。青山湖科技城(知识产权)检察室多次走访辖区内非公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宣传36次。

    

干警参与G20杭州峰会治安巡逻

检察院开放日活动

    依法履职 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严厉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为G20杭州峰会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2016年,该院共受理批准逮捕案件483件645人,其中批准逮捕413件54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734件977人,其中提起公诉691件895人。持续开展第二轮“关爱成长——检察官法治教育宣讲进校园”活动,编写的《远离网络犯罪,健康阳光生活》入选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材料。全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件11人,渎职犯罪案件3件3人,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7件;向企业和个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748件次,开展基层宣讲31场次,9篇材料被省检察院预防专刊采用。诉讼监督方面,市人民检察院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0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增捕、增诉7人;因无罪、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44人,不起诉4人。

    固本强基 打造临安检察铁军

    深入贯彻市委和上级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强化主体责任,教育监督管理好检察队伍。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引导全体干警切实增强“四种意识”。认真开展“践行绿色司法、严明纪律规矩、打造杭检铁军”专项教育整顿活动,以敢抓敢管、会抓会管为要求,开展检务督察30余次、警示教育20余次,严明工作纪律,严肃责任追究。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制定试点方案和入额办法,组织考试考核,加强思想引导,完成首批24名员额检察官选任工作。落实天目检察英才培养计划,加强岗位练兵和业务技能竞赛,2名干警获得杭州市院组织的业务竞赛中获奖,1名干警入选杭州市公诉人才库。成立专题调研小组,培养环保、金融、知识产权等“三项检察”专业人才。1名干警入选杭州市检察理论研究带头人,4名干警入选杭州市检察理论研究骨干,9名干警在省、市各级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获奖。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