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刷现升级版 支付宝翼支付“沦陷”损失7万余元

作者:朱陈伟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01-06

    市民于某在发现银行卡被盗刷30040元后,立即采取口头挂失银行卡、改回银行预留手机号码等补救措施,还报了警。然而,让于某万万没想到的是,骗子居然再次转走了他银行卡内的48900元!

    律师论剑

    律师 唐显耀

    本案以借记卡纠纷为案由,将两家银行列为被告,因而并未起诉翼支付。庭审的争议焦点集中在第二次盗刷的过错分配上。

    湘潭某支行在整个案件中,应当承担大部分的过错责任。理由很简单,该行让盗刷人成功办出了尾号5538的新银行卡,并篡改了银行预留手机号码,这使得盗刷人能完成支付宝账户和翼支付账户的注册,以及翼支付的“高级实名认证”。

    本案中,于某又为什么承担了三分之一的损失?

    原因有三:一是个人信息有泄露;二是办理口头挂失后,没有在十五天内办理正式挂失;三是知晓别人冒名注册翼支付账户、异地办卡的情况后未及时销户、销卡。

    原来,在第一次盗刷后,于某曾前往银行网点要求办理正式挂失,欲将尾号4998银行卡内的存款取出,并将尾号5538银行卡销毁。

    但当时于某听信银行工作人员之言,即要取钱必须先解除口头挂失,一旦解冻就有钱被盗走的风险,所以先不要动账户里的钱。同时,尾号5538银行卡也销不掉,因为卡不在于某身上,又不知道密码,没有权限销卡。

    当然,于某的过错完全是被“不专业的专业人士”误导出来的,只是没有录音录像等证据佐证,无法予以证明,所以这个苦果只能自己咽下。

    虽然没有起诉翼支付,但这个案件应当引起该平台管理者的重视。因为翼支付只要有手机号码便可以注册,而且它有个所谓的“高级实名认证”,只要绑定你名下的一张银行卡,就默认完成了对你的审核。

    所以,在绑定的银行卡预留手机号与翼支付账号不一致的情况下,只要银行卡开户名与输入的真实姓名一致,即可操作转账,这就给骗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实际上,这是将“麻烦皮球”踢给了银行:只要客户绑定的卡是本人的,那就没有问题。为什么不审核?银行不是已经替我们做了么。

    案情简介

    更改银行预留号码 之后注册支付宝翼支付账户

    2016年9月1日13时42分,于某收到银行交易提醒,他的尾号4998银行卡帐户被扣款40元,交易平台是天翼翼支付。但于某正在午休,没有看到。

    1个小时后,银行再次发来交易提醒,于某的银行卡通过支付宝陆续转出30000元。刚睡醒的于某发觉事情不对,立即联系银行,得知确有这几笔交易。

    于某的这张尾号为4998的银行卡,是他2013年在某银行杭州的一家支行办理的,并绑定了支付宝帐户。

    于某赶紧寻找这张银行卡,发现就在身边。于某向银行客服口头挂失了银行卡,并去派出所报案。经侦查,这几笔扣款都发生在湖南。

    第二天一早,于某来到银行网点。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银行卡的预留手机号码已被修改为133开头的陌生号码。骗子又用这个133开头的手机号码注册了支付宝和翼支付账户,然后绑定尾号4998的银行卡,最终成功转账。于某立即将预留号码重新改为自己的号码。

    事后,支付宝平台全额理赔了于某的30000元损失。

    利用快捷支付漏洞 手机号码不一致也能实现转账

    令于某万万没想到的是:15天后,盗刷再次发生。

    9月16日凌晨4时至5时多,于某银行卡内剩余的48900元通过翼支付,分14笔转入了登记在他名下的另一张尾号为5538的银行卡。

    于某说:“他从没办过尾号5538的银行卡,也没注册开通翼支付。”于某再次赶到派出所报案。

    原来,在第一次盗刷发生前的一个小时,骗子在湖南湘潭某支行冒用于某名义办理尾号5538银行卡的同时,篡改了系统预留手机号码,通过篡改的号码注册了天翼翼支付账户,并完成了“高级实名认证”。

    骗子在尾号4998银行卡口头挂失解冻后,第一时间通过翼支付平台将资金转入其持有的尾号5538银行卡内,并通过POS机刷走。

    协商无果后,于某委托唐显耀律师将杭州某支行列为第一被告,湖南湘潭某支行列为第二被告,起诉至上城人民法院。

    2016年12月6日,上城法院开庭审理本案。据湘潭某支行行长在法庭上回忆说,办卡人持于某的身份证,申请办理新卡并变更了预留手机号。办卡人所提交的身份证信息与联网核查的信息一致,柜员认为办卡人就是于某本人。

    从银行提供的监控截图来看,办卡人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男子,留着跟于某一样的寸头,不戴眼镜,但略胖些。

    最后,被告湘潭某支行承担三分之二的损失,原告自身承担三分之一的损失,双方调解结案。

    盗刷过程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