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司机检视行李,你怎么看?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6-08-03

超九成受访市民表示“支持”

编者按:

    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强汽车站、公交车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力度,多措并举,营造了安全和谐的公共乘车环境。不过,在民警、公交车司机每天面对上万客流量,仍高质量完成安检任务的情况下,仍有少数网民发出“不理解”的声音,认为随身携带身份证、检查可疑包裹等环节,影响了他们的日常出行。对此,本报记者分别前往汽车东站、千秋关省际卡点、龙岗省际卡点,向80位市民、民警和公交车司机分别发放调查问卷,并进行了进一步采访,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92%的市民认可公交车司机进行物品安检

    1.您乘坐公交车时有被要求出示身份证、开包检查吗?

    A.有 B.没有

    在汽车东站、千秋关省际卡点、龙岗省际卡点,分别有25位、5位、20位市民接受调查问卷。在回答第一题时,有80%的人表示乘坐公交车出行时,曾被要求出示身份证,或者开包检查。

    2016年1月1日,我国《反恐怖主义法》正式施行。根据该法第21条的规定,长途客运业务经营者、服务提供者,应当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

    2.对此,您的态度是?

    A.为了公共安全,愿意配合 B.虽然不情愿,仍会配合 C.繁琐扰民,比较抗拒

    在我市,公交车安检的重点放在了可疑物品上,如背包、黑色塑料袋、瓶装液体。而这正是少数市民表示“不理解”的地方。

    采访中,92%的市民选择了“为了公共安全,愿意配合”,还有8%的市民表示“不情愿”。市民王阿姨提出,为了公共安全,公交车可以进行安检,但司机是否有权利进行随身物品的安检,“我去超市买东西,就算对方怀疑我偷东西,也不能搜身,这是有法律保护的。”

    对此,在汽车东站执勤的民警介绍说,公交车司机不会对乘客进行有违法律规定的搜身行为,只针对随身可疑物品进行检查,而且必须经乘客本人同意,不会强行打开检查。

    记者还发现,虽然这8%的市民心里“不情愿”,但最后还是会主动配合公交车司机进行安检。

    3.您认为公交车司机有权进行随身物品的安全检查吗?

    A.可以 B.不可以 C.无所谓,因为司机这么做也为了公共安全

    不过,在公交车安检刚实行之初,城区3路公交车上曾发生一起乘客抗拒司机安检,还动手砸公交车的治安案件。最后,当事人因涉嫌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被拘留5天。

    根据此次调查结果显示,50%的市民认可公交车司机进行随身物品的安全检查,有24%的市民持反对态度,还有26%的市民表示无所谓。

    70%的公交车司机压力大,建议民警担任检查员

 

    由于我市公交车数量多、警力有限,承担公交车安检的任务就落到了驾驶司机身上。目前,所有公交车司机响应号召,佩戴红色巡防袖章,对可疑上车物品进行检查。

    在龙岗省际卡点,记者看到,一辆满载着乘客的大巴车在接受检查时,司机陈师傅主动帮助民警引导乘客携带行李过安检。乘客过安检时秩序井然,没有不配合现象的发生。陈师傅说,这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应该支持配合。

    1.有多少乘客会主动配合检查随身行李?

    A.大多数 B.比较少

    受访的10名公交车司机均表示,在实际检查过程中,“大多数”市民会主动配合检查随身行李。

    那么,哪些人群抵触情绪较大?公交车司机们回忆说,相比较而言,主要是年轻人、女性和本地市民配合度低一点,“像年轻人,他们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高,认为这样做没有法律依据,有时言语火药味十足。”

    对此,不少网友呼吁配合公交车司机的安检。网友“善法”说:“防止不法分子扰乱,为了大家安全,我同意检查是否有危险后再上车。”网友“lily”说:“我觉得公交公司做的合理,特殊时期,这样做是对市民的一个安全保障措施,点赞。”

    2.您认为谁最适合进行随身物品的安全检查?

    A.司机、安全检查员 B.民警 C.其他:_________

    在这个问题上,有70%的公交车司机建议民警进行随身物品的安全检查。公交车司机卜师傅说,不配合检查的市民主要认为公交车司机这样做,没有法律依据,“如果民警来做的话,名正言顺。”

    另一位受访司机说,自己又要开车,又要统计乘客数量,还要进行安全检查,工作压力较大。一位姓朱的市民也表达了相同的意见,他说,司机应该专职,保证行车安全最重要,至于安全检查应该由别的人来做。

    但我是公交车数量庞大,以目前有限的警力来说,根本无法应付。而且,对于分散的城乡公交,让民警担任安全检查员显得十分困难。

    民警加大宣传,减少不必要的误解

    与公交车司机一样,所有受访的民警表示,大多数市民会主动配合检查身份证、随身行李。在检查对象中,年轻人、女性和本地市民抵触情绪相对较大一些。

    此次调查,我们共收到了来自市民和公安民警的25条针对G20维稳安保工作的宝贵建议。一些民警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告知群众出门携带身份证,同时明确安检规定和法律依据,减少不必要的误解和麻烦。

    一些市民在意见和建议栏中,写上了“理解、支持”、“全力配合”“为民警提供好后勤保障,高温天实在不易”等内容。

    

    文字∕实习记者 胡逸云 记者 朱陈伟 图片/见习记者 陈伋 金轶润 制图/记者 朱陈伟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