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买答案?小心被诈骗!

作者:盛静 叶剑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6-06-01

    5月18日下午,李先生急匆匆的赶到临安市公安局锦北派出所报警,说是在网上买答案被骗了。

    原来,李先生是一家装饰公司的员工,这段时间正在准备监理工程师考试。5月14日的时候,有一个昵称叫“卓著教育”的QQ号码主动加了李先生,询问李先生最近是否准备考监理工程师,他那边可以提供考试原题和准确答案。李先生因为工作忙,几乎没时间复习,而眼看5月21日就要考试了,听到可以弄到答案,李先生心动了,当即在QQ上咨询起来。

    经过沟通,对方称李先生可以选择考前付款,答案会在5月18日发送给李先生,但是需要在考前支付3000元的费用,对方还说如果是5月14日付款的话,费用可以打6折,也就是1800元,李先生相信了,当天就到附近的ATM机给对方汇了钱。

    到了5月18日,对方果然发来5个文件,其中一个是协议书,还有4个标着试题和答案的文件,但这4个试题和答案是加密的。李先生赶紧询问对方,对方称想要密码需要2000元的解码费,这些钱到时候是会返还给李先生的,一时情急的李先生对骗子的骗术还是深信不疑,立即通过支付宝给对方转账了2000元,等李先生转完钱,骗子又说不是总共2000元,而是一个文档需要2000元解密费,李先生随即又打了6000元钱。可对方收到钱后还是没有给密码,而是跟李先生说还需要2888元的做题费,要的钱越来越多,李先生意识到被骗了,赶紧报警。

    民警提醒,正规的国家考试不可能泄露试题,即使真的有试题泄露,购买到答案,也属于作弊行为,是违法的。考试还是踏踏实实复习最靠谱。另外,市民朋友在上网或者接到陌生电话时,要求银行转账汇款的,要特别引起警惕,也可以拨打110咨询,谨防被骗。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