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散布谣言 临安19楼论坛一名网友被拘留

作者:朱陈伟 盛静 周霞云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6-06-01

造谣2路公交车“即将车毁人亡”,引发社会恐慌

临安19楼论坛一名网友被拘留

    “咚咚咚,咚咚咚……”正在家里休息的孙某听到一阵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只见民警站在外面。孙某二丈摸不着头脑地问道:“找我什么事啊?”

    “孙某,你因涉嫌在网上散布虚假谣言信息,扰乱社会治安,现传唤你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民警说。这时候,孙某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而起因竟然是“一句话”。

    孙某,平时喜欢宅在家里上网。5月25日上午9点多,他在“临安19楼”论坛发布了一条骇人听闻的帖子:“临安2路车毁人亡的时刻到了,大家翘首以待!”寥寥数字,却瞬间引起网友关注,点击率攀升,引起社会恐慌。这个帖子也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当天下午,民警找到了发帖人孙某。

    到了派出所后,孙某对自己在“临安19楼”论坛上发布信息的事实供认不讳。他告诉民警,最近想写一部关于恐怖袭击题材的网路小说,为了找点灵感,就在“临安19楼”论坛上发了这条帖子,想看看大家的反应,引起网友关注,营造紧张气氛。

    孙某没有意识到,他的行为已构成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根据法律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最后,警方对孙某作出了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