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烟感报警器 救了84位租客

作者:朱陈伟 盛静 符栩潇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6-06-01

    5月22日上午,锦城派出所接警大厅内发生这么一幕,一名卷着裤腿的男子激动地拉着值班所领导李良的手,说:“今天真的多亏了方学文警官,让我安装了烟感报警器,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家里可住着80多个人啊!”

    这名男子姓王,是某出租房的房东,家中有84名租客。前不久,锦城派出所在例行出租房屋检查时,发现王某家中没有按照要求安装烟感报警器,存在安全隐患,于是民警便提醒王某,尽快安装烟感报警器。随后,王某就安装了烟感报警器。

    想不到,这烟杆报警器安装才没多久,就起了大作用。5月22日凌晨6点,还在熟睡中的房东王某被一阵震耳欲聋的报警声惊醒,刚装的烟感报警器怎么响起来了?这是发生了什么事情?

    王某连忙起来查看出租房的情况,发现303号房间内传出浓浓烟雾,王某马上打开房门,发现里面烟雾腾腾,还有人喊着救命,冲进去一看一女子躺着地上,煤气瓶上正冒着火。王某马上报警,公安、消防火速赶到现场将火势控制,并及时将女子送往医院,现无生命危险。经了解,原来是该女子与男友吵架,后有了轻生念头。由于燃烧产生大量浓烟导致烟感报警发生报警声,这才有了刚才那一幕。王某惊魂未定,嘴里不断念着:“还好装了烟感报警器,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家里住着80多位租客,如果不及时发现这可怎么办?”

    小小的烟感报警器,在关键时刻起了大作用,然而,民警在日常检查中,也遇到过个别房东拒不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的情况。临安某房东陈某的出租房屋数已超过10间,但未配合相关消防器材,民警立即向房东陈某发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陈某却将民警的劝告当成了耳边风,一直没有安装消防器材。5月20日,陈某的出租房内某一间房间起火,幸好火势被快速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后,临安市公安局依法对陈某作出了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决定。

    警方提醒,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出租房屋在3楼以下、10间以下配备灭火器、口罩、口哨、手电筒“四件套”;3楼以上、10间以下因配备“四件套”外加逃跑绳;10间出租房以上因配备“四件套”外加逃跑绳、指示灯、指示牌、应急灯、烟感报警器。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