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老”法官

作者:汪徐婷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6-05-25

    刚到於潜法庭,第一次听说老王的时候心里还觉得这一定是个老法官,来了才知道,老王其实不老,刚好五十,他的“老”主要是资历老:从1984年进入法院工作,至今已有三十二年了。从1987年进入於潜法庭,他已经在人民法庭埋头工作了整整二十九个年头。2012年5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他“扎根基层二十年”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二十多年来在基层司法领域默默的坚守,整个临安法院仅有两位同志获此殊荣。大家都习惯将和颜悦色的王建华叫做老王,许多当事人也叫他老王。

    “我就属于这里,赶我也不走喽”

    庭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同事们眼里,老王就是法庭的“活化石”,於潜的“万事通”,年轻同事有法律上的难题,都爱向他请教,他经常不用翻书,就能说出答案,简直比“百度”的速度还快;向他询问法庭的历史,没有他不知道的;找他打听於潜的风土人情,也绝对不会让你失望。他的办公室还保存着他历年来的藏书,时不时还会被我们借走几本,他在於潜工作生活了几十年,法庭就是他的家,於潜就是他的根——他早已经融入了这方天地。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几十年过去了,於潜法庭的同事来了又走,而老王除了去昌化法庭做过几年审判员外,一直陪着於潜法庭走过春夏秋冬,就像院子里的桂花树一样生在这里。“一个人在法庭呆了那么久,没想过去院机关吗?”二十多年来,时不时有人会这样问。一些当事人也会跟他开玩笑地说:“老王,你怎么还在这里干啊?”老王呵呵一笑:“我熟悉这里,觉得自己就属于这里。赶我走也不走喽。”

    “努力让当事人信服,案子就能办好”

    在当事人眼里,他是耐心细致又坚持原则的王法官。从1994年开始办案至今年4月,他已经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近四千件,单是这一点,就足以让我们这些年轻后辈们敬佩。他在严格规范办案、提高办案质量的同时,还注重案结事了、尽力服判息诉。他手中的案件调撤率、自动履行率经常在院里名列前茅。自从来到於潜法庭,我也跟着老王调解过不少案子,在一旁听老王调解,不得不佩服,他主持调解不徐不疾,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很快就能得到当事人认同,于是纠纷也常常能够顺利得到解决,果然“姜还是老的辣”!我们问他是如何做到这些的,他说:“要让人信服。当事人信服法官,案子就能办好。”

    冷静但不冷漠,有情但不滥情,依法但不墨守成法,这正是一个法官应有的品质。有人说无情的法律给予守法者对法律的信仰,有情的法官带给违法者以希望之光。无论有情还是无情,都是为了在维护法律威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定纷止争,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老王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没有可圈可点的豪言壮语,他的名字也很少出现在电视和报纸上,可接触过他的当事人都会衷心的说一句:“老王是个好法官。”作为一名刚刚进入法院工作的年轻人,老王就像是树立在我们身旁的标杆,他用自己朴实的言行和近三十年的坚守,默默诠释着法官职业的意义。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