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警方劝阻通讯网络诈骗40余万元

作者:朱陈伟 盛静 符栩潇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6-05-18

    近日,家住锦城街道的余先生想办一张高额度的信用卡。在网上,一名“银行工作人员”称可以办出5万元额度的卡,但要先汇3000元保证金。

    余先生信以为真,便跑到银行网点汇款,网点劝导员孙师傅询问余先生:“为什么汇款?汇款对方是否认识?”

    余先生说是网上办理信用卡,需要缴纳保证金。劝导员一听便认为余先生是遇上了网络诈骗人员,向他解释办理信用卡并不需要缴纳保证金。

    可是,余先生并不相信劝导员的话,而且认为劝导员在多管闲事。劝导员无奈之下,叫来银行工作人员一同劝说,告诉其正规办理信用卡的程序和要求,余先生才发现自己差点上当受骗。

    为了有效遏制通讯网络案件多发,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强化防范宣传,遏制通讯网络诈骗多发,如坚持ATM机与银行柜台劝阻常态机制,完善对银行劝导员的日常督导、绩效奖惩等制度,提高劝导员、银行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劝阻能力水平,封住资金流出口;坚持快速联动止损机制,完善止损工作流程,提高止损效率,将损失减少到最低;加强对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的分析汇总,确定重点受害人群、重点发案区域等,提高防范宣传针对性。

    锦城派出所每月召开劝导员例会,通报案情、表扬先进、总结经验,提高银行劝导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辨别新型诈骗形式的能力。在村、社区、沿街店铺、商场、广场等人流量密集的区域开展宣传工作,定期进校园、进企业开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提高市民防范意识。定期公布涉嫌诈骗的电话和银行卡等黑名单,将黑名单张贴在ATM机旁,提醒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截止目前,我市共劝阻通讯网络诈骗51起,劝阻金额40余万元。警方提醒,当接到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需要你缴纳保证金才能办理银行卡的电话时,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盲目汇款,可拨打银行客服电话进行咨询,以免上当受骗。此外,市民朋友到银行汇款时遇到劝导员仔细询问是否认识汇款对象、为何汇款等问题时,请市民积极配合。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