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的“报答”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6-05-18

    我的眼前,铁栅栏的那面,是一个还很稚嫩的男孩。他,17岁,和师父(学油漆工)不久前一起来临安找工作,因工作无着而钱快花完,师父提出来有地儿可以偷电脑,于是和师父一起到师父老乡的租房偷了1台笔记本电脑。电脑并不贵,经鉴定价值500元,事后已被公安机关追回,但他却坐到了这里。是的,这是一起入户盗窃案件,不论金额大小,他都构成了盗窃犯罪,需为此承担刑事责任,付出失去自由的代价。

    虽然构成犯罪并无问题,天性的慈母情节使然,我还是不由得多问了几个问题,希望能够多了解一些他的情况,能够帮到他一些。“你为什么要盗窃?你不知道盗窃是不对的吗?”我问出了第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来临安找工作,但没找到,后来连房费都付不出来了,所以师父提出去偷电脑卖点钱,他是我师父对我很好,他叫我一起去偷,我就去了。我知道偷东西是不对的……”还没说完,他就低下了头,不敢看我,似乎知道自己做错了。“为什么你在公安机关的第一份笔录没有把你师父交代出来?”我又问。“因为我师父以前判过刑,他家里还有老人、老婆和孩子要养,他对我也很好,之前帮过我,所以我也想帮他,没把他讲出来。后来民警说这样不是帮他,而是害他,我想通了,就在后面的笔录中都讲清楚了。”他的头更低了,脸也涨得通红。之后,在我的询问下,他又告诉了我他的家庭情况:父亲早亡,母亲改嫁,还有一个姐姐,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他和家人关系不好,初二辍学后就出来打工没再回家过。也正是这样,师父的好对他更是弥足珍贵,替代了他缺失已久的父爱。于是他明知道盗窃是错事,仍然义无反顾地去做了;明知道师父是起的头并参与了,却以瘦弱的身躯一力把事情抗下,为的就是“报答”师父对他的好。这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可是他的“报答”却报错了方式!我微微松了一口气,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是一个懂得报答和感恩的孩子,这一点比很多孩子都要强,阿姨要表扬你。”我朝他竖起了大拇指,微笑着,又说:“因为只有懂得感恩,懂得报答,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幸福,更美满。可是,感恩和报答也要有正确的方式,错的事情我们不能干,你这么做不是在帮你师父,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做过的事情负责,知道吗?”“知道了,管教民警也和我说过了……”他抬起头来,望着我竖起的大拇指,眼睛亮了亮,随后泪光闪烁。

    并不是每一个犯错的孩子都十恶不赦,其实他们中有的只是一时“短路”,做了这样那样的错事,本性并不坏。就如这个案件中的男孩,家庭的不幸,师父的照顾,让他更明白师父对他的好,于是一时糊涂,跟着师父做了错事,他更多的是想报答自己的师父,可惜却报错了方式。而他的师父,也正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后悔不已(是师父提出让徒弟和他一起去实施的盗窃)。这样的孩子,我们更应该给他们多一些温情、多一些关心,而少一些纯粹办案式的冷漠;更应该给他们多一些帮助、多一些教育,而少一些硬据法律条文的惩罚。只有这样,这些孩子才能真正抚平因为做错事而留下的“伤口”,抹去那些不佳的记忆和印记,真正走出阴影,走向新生!作为未检人,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市人民检察院 李素琴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