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排查 追责制倒逼房东"管好自家门"

作者:朱陈伟 符栩潇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6-04-22

每间出租屋内添置灭火器、逃生绳等消防设施

追责制倒逼房东“管好自家门”

    近日,市民小陈下班回到位于锦城街道新民小区的出租房时,发现房间内添置了灭火器和逃生绳等消防设施。房门上,房东留下了一张提醒单:“你好,根据相关要求,你的房间已配备消防器具,放于房门后,请掌握使用方法并妥善保管。”看着这一幕,小陈顿时觉得很有安全感。

    据悉,这是锦城派出所与锦城街道联合开展的出租房消防隐患整治行动,根据要求,每间出租房都要配置消防设施。今年以来,锦城派出所以新出台的《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为契机,发动辖区治安志愿者、平安网格员、社区干部等群防群治力量,通过“清查、通报、整治、钉牌”的模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辖区流动人口登记和出租房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在整治行动中,网格民警、平安网格员首先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区块性的地毯式清查,对违规的行为依法严处。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召开被清查区块房东大会,进行情况通报,通过以案宣教的形式提高房东对出租房屋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为了确保整治效果,民警定期开展复查工作,督促房东及时整改房屋消防隐患和主动申报新登记流动人口。

    “最后,我们把出租房屋的出租责任人、消防设施布局以及出租房的管理星级等相关信息制作成铭牌,设置在出租房外,既让租客及时获知房屋安全情况,又督促房东及时做好整改工作。”锦城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止目前,锦城派出所已处罚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的出租房房东137人,不按规定申报的企事业、单位、中介32家,未按规定申领居住证的承租人12人,行政拘留拒不整改消防隐患的房东8人,辖区流动人口新登记数同比上升了140%。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