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花戏解心结

作者:
来源:【浙江法制报添加日期:2014-03-27

 
“大戏”季季唱
 

 

 

 

 

 

    3月25日,临安板桥镇花戏村。下了一阵雨后,天突然放晴,扑面而来是泥土和油菜花的清香。

    村子里隐约传来戏曲声。花戏村党支部书记应月生早早等在村口,一见面,便拉着记者的手,说是去看戏。

    花戏村古时就和戏结缘,村子里有一个明朝修建的花戏台。几百年来,唱戏成了花戏村的传统,几乎男女老少都会哼几曲。村委会戏曲排练房里,被誉为村里越剧三朵花的周利黄、凌亚萍、梁红花,已经摆好姿势准备开唱,简陋的排练厅坐着几位前来听戏的村民。

    “等会儿唱的是越剧‘送凤冠’。”应月生说。

    一曲唱罢,应月生问2位村民:“老张,老李,好听吧?听出点意思来了吗?”老李、老张因为房屋滴水的问题产生口角,这几天正在闹矛盾呢。邀请他们听戏,为的就是调解他们的纠纷。

    在委婉的戏曲声中,2位村民也不好意思再吵架,同意各自搭一个雨水导流槽解决矛盾。

    以戏曲来调解纠纷,是花戏村特有的方式。应月生说,村里的许多矛盾,都是通过唱戏、听戏来解决的。这种“戏曲调解法”估计是花戏村的首创。同时,戏曲文化也凝聚了人心,传统戏曲重新唱起来,赌博、打架等事情也渐渐少了。

    如今的花戏村,处处都能看到独特的戏曲文化。有着悠久历史的花戏台上,每过一段时期都会上演一场好戏。村民们坐在红木廊桥上憩息,欣赏着古戏台上的精彩演出,“咿咿呀呀”地跟着哼唱。“花美农家,戏乐乡村”的韵味在花戏村潺潺流淌。 本报记者 王志浩 文/摄 通讯员 程志强 张雯君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