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文化市场 创建平安文化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4-03-18

联合执法
销毁非法物品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建正带队检查文化市场
联合检查校园周边环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让市场在文化市场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新形势下,临安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积极探索完善“管文化”工作,健全基础管理、内容管理、行业管理以及网络违法犯罪防范和打击等工作。以“净化文化市场,创建平安文化”为主线,打造平安文化市场,确保了文化场所安全,文化内容安全。

    近年来,大队开展了“队伍建设年”、“市场管理规范年”等系列主题年创建活动,强化基础,苦练内功,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执法素质不断提高,市场管理不断规范。

    两年来,大队共出动检查708次,出动2325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426家;办理案件132件,其中一般程序107件,简易程序25件;罚款人民币305300元,收缴非法出版物5589张,取缔无证电子游戏场所52家,联合取缔黑网吧26家;共受理举报207件(包括电话、来信、网络)。

    在执法工作中,大队始终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加大执法力度,严查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电子游戏场所擅自变更游戏游艺设备,从事非法演出,销售非法出版物等问题。两年来,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同时,在敏感时期,重点时段开展了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如扫黄打非“净网”、“清源”、“秋风”系列专项行动,迎十八大文化市场整治百日行动,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暑期网吧管理专项整治,文物安全专项巡查,电子游戏游艺场所专项整治行动,文化市场消防安全保卫战及清剿火患战役等专项行动,每个专项行动重点突出,成效明显。

    文化市场平安有序是大队工作的首要目标,为此,大队转变工作思路,在严管重罚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平安文化经营场所”的创建活动,变被动要求为主动意识,每年初,召开全市平安文化经营场所创建动员会,制定创建标准,公布评定细则,各拟创建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年末,综合全年表现对各创建单位进行考核评定,两年来,每年对10家经营规范,场所安全的单位进行了授牌表彰,在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中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各单位平安、规范、有序经营。

    大队通过“透明审批、服务管理、阳光执法”,不断净化文化市场、积极创建平安文化,为全市人民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文/通讯员 周佳波 图/由文广新局提供

     如遇以下问题,广大市民可拨打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

    1.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不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

    2.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曲库内含有违禁内容;游艺娱乐场所擅自变更游戏游艺设备。

    3.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营业性演出节目含有违禁内容。

    4.出版物零售单位销售非法音像制品、书报刊。

    5.印刷复制企业超范围经营;未按规定验证承印资料;印刷复制含有禁止内容的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或者其他印刷品等。

    6.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的; 擅自修缮不可移动文物,明显改变文物原状的等。

    2013年度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荣获

    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先进集体

    第二届江浙沪文物行政处罚评查三等奖

    杭州市文物执法监察工作成绩显著单位

    杭州市文化市场执法技能比武团体二等奖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