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以暴制暴”,叩问了谁?

作者:朱陈伟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3-12-05

    犯罪嫌疑人严某以一种犯罪手段去报复另一种违法行为的方式,让自己身陷囹圄,在人生中永远留下了一个污点,而那些夜间打远光的司机依旧自得其乐。

    据说,严某每次看到车轮胎被四角钉扎破,都会有一种愉快感。直到后来,慢慢臆想成每辆车都在打远光灯,开始疯狂撒四角钉,报复越来越多的人。这种心理嬗变的背后,似乎有其现实支撑的一面,试问现在有几辆车晚上行驶在城区不打远光灯?

    以违法对抗违法,这种让多数人都不倡导的行为,在现实生活中却可以找到它存在的低一级形式:以暴制暴。日常生活中,更是不乏其身影的出现。面对扰人的广场舞,有的业主怒砸音响,粪包从天而降,还有的鸣枪放獒。对于打远光灯的司机,有人在论坛上喊出了:“要么忍要么恨!”我的朋友在一次开车过程中也不禁怒骂:“踹死这XXX的。”

    一方面,民众对打远光灯行为怒火万丈,另一方面,也更大程度地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执法能力与公信力。应该说,在各种“忍气吞声”之下,民众的幸福感是无论如何也提升不了的,相应的,针对一些部门的投诉、举报自然也会多起来。所以,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应当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查处影响百姓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减少百姓以自己的方式满足诉求,更要避免百姓因“以暴制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但是,“以暴制暴”危害公共安全,也让自己走上犯罪道路,这种非理性的行动为是非常愚蠢的,也是可恶的。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