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平安临安”创建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3-10-08

临平安〔2013〕6号

各镇(街道)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市委各平安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综治委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临安”建设,切实提高群众对“平安临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根据浙江省委政法委、省委平安办《关于加强基层平安宣传工作的意见》(浙政法发[2013]53号)和杭州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办《关于加强基层平安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杭政法[2013]5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平安建设人人有责、平安和谐人人共享”这一主题,以提升群众对“平安临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为目标,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举措,整合资源、健全机制,着重在“平安临安”宣传的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力求在“平安临安”宣传的广度、深度和效果上取得新突破,为全面深化“平安临安”创建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宣传重点

    1、以大力宣传深化“平安临安”建设的重要意义为重点。围绕中央、省、杭州市关于深化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广泛深入宣传平安创建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对于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意义,对于促进“五位一体”总布局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意义。

    2、以大力宣传深化“平安临安”建设的举措成效为重点。大力宣传各成员单位按照“大平安”理念,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全面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深入开展各类基层平安创建和系统平安创建,维护临安和谐、稳定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

    3、以大力宣传平安建设的先进典型为重点。大力宣传政法机关、广大干警、综治维稳干部、法律工作者、志愿者等在化解社会矛盾、公正廉洁执法、投身“平安临安”建设的先进事迹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平安临安”创建工作的先进事迹。

    三、工作措施

    1、依托传统媒体做强正面宣传。要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开辟专栏开展常态宣传。充分利用《今日临安》、临安电视台、96.4乐活广播等主流媒体优势,开展高密度、常态化的平安宣传。突出重点强化主题宣传。紧紧围绕创建工作重点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策划各类主题宣传活动,组织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挖掘典型、收集题材,对基层平安工作进行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以大量鲜活的事例,不断增强基层平安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总结经验抓好典型宣传。媒体记者、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总结挖掘各地各部门平安创建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及平安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形成强大的正面舆论声势。

    2、运用新兴媒体加强网络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宣传面大、受众广、信息发布快捷的优势,进一步强化网络宣传工作。加强网络正面宣传。注重研究和掌握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针对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创新传播形式,拓展宣传范围,策划组织开展各类专题、访谈、互动讨论等网络宣传活动,唱响“平安临安”宣传的主旋律。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发现、准确研判网上涉法涉稳的舆情;针对网络舆论场上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话题、舆论热点、突发事件,要正确把握导向,通过主动设置议题、开展互动交流、专家集中评析、网评员发帖引导等多种方式,及时回应网民关切,疏导公众情绪,积极传递“正能量”。加强网络阵地建设。结合实际,大力推进网络宣传平台建设,筑牢网络阵地。充分发挥各创建部门官方网站、政务微博的作用,积极利用社交网站、QQ群、微信、微电影等网络媒介,实现平安宣传全覆盖。

    3、采取多种方式深化社会宣传。各镇街、部门在抓好媒体宣传的同时,要重心下移,贴近群众,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书画展评、图片展览、专题讲座、有奖征文、发放倡议书、赠送宣传品等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激发和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把平安宣传活动和“送文化下乡”、“邻居节”等活动结合起来,让广大群众在浓厚的文化氛围里提升平安感受。深入推进面对面宣传工作。紧密结合平安家庭、平安村(社区)、平安企业、平安网格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和“排查整治、强基促稳”、法制宣传“六进”等专项活动,组织发动各镇(街道)政法综治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专管员定期开展进村入企、登门走访宣传活动,切实使平安宣传深入千家万户、深入百姓心中。借助信息平台开展常态化宣传。综合运用户外公益广告、LED显示屏、公交站牌、人员密集的商业街区宣传栏及村(社区)的板报、电话彩铃、语音信箱、数字电视等信息平台和传播媒介,面向社会抓好平安建设的常态化宣传。

    四、具体方法

    1、市级层面。印制一批“平安临安”的宣传手册、平安电话贴,继续刊发《平安之路》;开通“平安临安”网站,在《今日临安》设置平安创建专栏;制作一批平安创建公益广告牌,组织开展一次平安知识竞赛活动。

    2、镇(街道)层面。设计制作一批平安创建宣传资料,在居民小区及公共场所发放、张贴;设置一批固定的平安创建宣传标语、平安创建宣传墙;在主要道口、人群密集地方和各住宅小区内悬挂平安创建宣传横幅,在村(社区)宣传栏中张贴平安创建内容,在村(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增加平安创建宣传内容;利用“农民信箱”播发平安创建知识,结合“平安网格”创建开展入户宣传,特别是在统计样本点上要开展一次平安创建集中宣传活动。

    3、部门层面。①结合“送文化下乡”活动,充分发动各村(社区)文化宣传员的作用,编排一批宣传平安创建知识的快板书、相声、小品等,下村(社区)宣传。(宣传部、文广新局)②制作一批形式新颖,观众喜闻乐见的“平安临安”创建公益广告,在临安电视台、数字电视、乐活广播等密集滚动播出。(临安电视台、临安华数公司)③在全市固定电话设置平安宣传彩铃。(电信局)④开展“小手拉大手、小家带大家”、“ 小手拉大手、交规齐遵守”等活动,加强中小学生平安宣传教育,并通过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向父母长辈及周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局、公安局、团市委)⑤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双月推进活动。(市妇联)⑥充分利用短信、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QQ群等各种平台,发送平安宣传标语。(纪委、农业局、商务局、科技局、交警大队、总工会及有这些平台的各责任部门)⑦充分利用银行、宾馆、饭店等电子显示屏及出租车、公交车顶灯滚动播放“平安临安”创建宣传标语,在公交站台设置平安创建宣传牌。(银监办、人民银行临安支行、商务局、旅游局、交通局)⑧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并把平安创建贯穿其中。(司法局)⑨开展其他平安创建责任部门及综治委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平安创建宣传活动。

    五、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加强“平安临安”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把平安宣传纳入“平安创建”的重要内容,做到“年度有规划、季度有重点、节点有方案”,确保平安宣传工作有序开展。市委平安办将委托市统计局开展模拟测试,测试结果将在全市通报并纳入年度平安综治考核。

    2、强化资源整合。各部门、镇(街道)要把此项活动与本部门、本地区其他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注重整合内部资源,加强外部协作,充分整合利用好各类社会资源,并加强与市委平安办的工作对接,自觉把本系统、本单位的宣传工作纳入到“平安临安”宣传的总体布局之中,切实做好落实工作。

    3、强化经费保障。各部门、镇(街道)要根据工作实际,加大人员、装备、经费投入,确保有专门人员承办、有专门经费保障,不断提高平安宣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方式,不断壮大平安宣传工作实力,切实提高宣传工作实效。

    附件:平安创建宣传标语

    中共临安市委创建“平安临安”领导小组

    2013年9月10日

    平安创建宣传标语

    1、平安创建为人民,创建平安靠人民,平安成果惠人民

    2、拒绝酒驾、邻里劝和、家庭和睦、尊老爱幼---,您就参与了“平安临安”建设

    3、创建“平安临安”,构建和谐家园,平安建设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

    4、勤劳可以致富,平安才算幸福

    5、平安是金,平安是福,平安临安是你我共同的企盼

    6、平安连着你我他,创建工作靠大家

    7、共创平安,共享成果

    8、东西南北中,平安记心中

    9、我为人人创平安,人人为我保平安

    10、平安让生活更美好,平安让百姓更幸福

    11、公共安全共同抓,平安相伴你我他

    12、共同创建和谐家园,携手打造“平安临安”

    13、全面推进平安建设,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14、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您就为“平安临安”作出了贡献

    15、团结一心,共创平安;十户联防,安居乐业

    如以短信形式发送,后面加:临安市委平安办、XXX(贵单位)真诚感谢您对平安创建工作的参与和支持。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